晴時多雲

波音零件賣日本高報16倍價格?波音槓上美國空軍

2021/06/08 16:08

波音的KC-46空中加油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法律要求下,承包商須向國防部提供歸類為軍事物品的零件報價資料,但國防部總督察長(inspector general)辦公室記錄中發現一系列出售給軍方的商業零件定價過高。最新的評估顯示,波音(Boeing)賣給日本的一些空中加油機備料價格過高,比賣給美國空軍的價格貴16倍。

《彭博》報導,波音與日本的合約是官員難以強迫提供資料的例子之一,因為某些部件被承包商歸類商業零件。從2019年11月到今年3月,美國空軍根據聯邦法規試圖從波音獲得足夠的定價資訊,以確定燈和其他部件價格是否公平合理,但沒有成功。

例如上個月完成但未公開的空軍報告指出,波音與日本簽下價值7940萬美元(約新台幣22億元)的KC-46空中加油機備品合約,當中的航行燈(navigation light)便由Honeywell代工,但報價是之前零件的16倍。

美國空軍發言人史特凡尼克(Ann Stefanek)的電郵聲明表示,合約中大概有1000萬美元的金額是空軍無法確定是否合理的,因缺乏商業零件的成本或價格分析。日本的4架KC-46加油機合約皆是由美國空軍負責發包,史特凡尼克表示作為發包方,美方應該確保報價公平合理。

史特凡尼克稱,空軍最初要求為140項零件定價,後來減少到29個,仍包括Honeywell代工的航行燈;波音告知空軍29項零件中還是有28項無法報出商業定價,亦沒有非政府銷售數據,來確定價格是否公平。而負責合約的空軍少將Cameron Holt最終確定這紙7940萬美元合約符合美國最佳利益,遂在4月簽下。

波音聲明則反駁,公司真誠努力地與供應商合作,為美國空軍提供航行燈定價,但空軍要求的專有成本和定價資料是無法取得的。為展示誠意,波音還提出將航行燈排除在合約外,以便空軍自行與供應商談判,但空軍決定繼續通過波音採購航行燈。至於16倍的價格上漲,波音發言人表示是因為前次錯誤低報,這次只是調回正常,並補充航行燈價值不到合約總金額的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