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7領袖峰會宣言 擬首提及台灣海峽重要性

2021/06/08 13:02

G7領袖峰會將於本月11至13日舉行。圖為日前G7財長會議。(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本月11日至13日將於英國舉行,包含美、加、日、英、法、德、義等經濟強國都將與會,而這也是G7各國領袖自2019年8月以來首度面對面會談。日媒報導,會後宣言擬首度明載「台灣海峽安定的重要性」,盼透過美、日及歐洲各國的力量,共同遏止中國對台灣的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5月G7外長會議的聯合聲明中首度提及「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美日要求本次G7峰會承襲此一基調,首將台海問題納入領袖宣言,另外也將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侵害及香港民主受壓迫等事件表達「擔憂」。

據報導,本次G7峰會將針對中國相關問題集中討論,包含安全保障、經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及氣候變遷等廣泛面向,也預計在此討論台灣問題。此外,領袖會議特別邀請非會員國的澳洲及韓國與會,盼透過確認這些國家對中國的基本立場,順利推動合作。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與同盟國協議,擬定戰略以遏止中國入侵他國領海及侵害人權等行為。日前與日韓領袖會談的聯合聲明中都曾言及台海問題,接下來將進一步在G7領袖峰會觸及此議題,希望成為主要國家共同抗中的象徵。

報導提及,美國將歐洲納入抗中戰略意義重大,由於歐洲各國重視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且地理位置距離較遠不易感受中國所帶來的安全威脅,迄今抗中態度消極,但近來因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議題,加上疫情初期的應對措施,使歐洲對中警戒逐漸提升。

此外,台灣作為全球最大半導體生產地,在經濟與安保上扮演重要角色,若台灣發生危機將造成供應鏈混亂,嚴重影響汽車及電子設備的生產,台海問題可能帶來的產業政策風險也在歐洲抗中態度上推了一把。

報導分析,中共長期主張「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台灣問題堅決不讓步,而2022年適逢中國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容易引起政治局勢緊張,也成為G7峰會擔憂台灣情勢的主要原因。

日本近來頻於國際重要場合提及台灣議題,今年3月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二加二會談)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重要性」,4月及5月分別在美日及歐日領袖峰會中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稍早的5月G7外長會後公報更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WHA)。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