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級警戒停課社團老師無法紓困 立委請命納安心即時上工

2021/06/07 12:41

安心上工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趨緩,行政院宣布全國三級警戒管制延長至6月28日,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江永昌、吳琪銘、黃世杰今召開視訊記者會,為教育產業無勞保的課後教師、教練請命,爭取「安心即時上工」機會。

 疫情嚴峻,政府發布全國三級警戒,學校及相關教育學習產業停業,不只正式從業人員無法上班,許多兼職的教育輔佐人員,如社團指導、課後輔導甚至運動教練,多在學校兼職,以勞務報酬非正式部門給付,本身又無職業工會可納保,未獲紓困卻又因具工作能力,不適用社會救助,,但勞動部提出的「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卻同樣有必須一年內曾經投保的資格門檻。

 學校社團老師趙文俊表示,在學校兼課的社團老師長期被忽視,時常沒有勞保,遇到疫情學校停課,面臨的不只一個月,接下來暑假的招生也無法進行,幾個月內不會有任何課可以上,希望教育部或勞動部亦能設法協助非典型就業者,用勞務維持基本生計。

 正在讀研究所的足球社團潘姓教練指出,她在三間學校的擔任課後足球社團教練,因為疫情工作完全停下,沒有收入,甚至暑假的育樂營等,都可能會取消,希望如同她沒有勞保的課後社團老師教練可以在疫情期間有紓困的機會。

 鍾佳濱表示,許多非典型就業者由於收入不穩定,選擇不投保以減輕負擔,結果就被「安心即時上工」摒除在外,求職無門。學校課後社團指導老師是由學校代收費用,並使用學校場地提供教學,學校機關應可佐證其工作資歷。建議勞動部和教育部能共同研商,放寬「安心即時上工」資格限制。

 伍麗華說,「安心即時上工」確實承接住社會上經濟脆弱的族群。但規定要有勞保或就保投保紀錄者才能參加,所以原住民族人常見的教育兼職,如族語教師、校隊教練是非典型勞工,沒有勞保身分,沒辦法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勞動部、教育部一同研擬納入。

 江永昌表示,學校課後才藝老師、社團老師或教練大多會有學校聘書,或可由學校開例聘僱證明,只要有過去1年的證明,應就可以加入「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資格。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對於因為學生停止到校上課,而不能線上服務的未具本職人員部份,已研議做相關紓困規劃,儘快完成相關草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