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小心!中媒:台積電員工含金量高 中企2倍薪挖角

2021/06/05 16:56

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台積電員工成員覬覦對象。(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新聞網站「36氪」一篇文章指出,在美中科技戰開打後,中國決心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積電員工成了「香餑餑」,中國半導體公司不惜以2倍以上薪資價碼重金挖角,甚至以台積電工程師多寡來展望1家晶片公司的前景。

標題為「離開台積電的人」的文章指出,中國對半導體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根據《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 2019-2020) 》顯示, 2020年中國積體電路產業人才需求量達72萬人,而現有人才存量只有40萬,缺口高達32萬。當中從事半導體設計、研發者大受歡迎,而業界人士汪明說:「台積電的人是最受歡迎的」。

文章引述台積電員工「斐斐」說,「台積電曾經薪資非常高,但現在跟中國企業比,也沒有競爭優勢了」,她指出,中國挖人不惜重金,她1位同事就因此離開台積電,「中國雇主每年為他5歲小孩提供6萬人民幣(26.4萬台幣)入學補貼,他的薪水是之前在台積電掙的2倍多,為什麼不去?」

文章說,許多台灣工程師坦言,在中國賺3年錢,相當於在台灣工作10年的錢。而台積電離職員工少數去了美日韓,多數到中國發展。

文章指出,2019年開始台積電人才大量進入中國,因當時美中科技戰使中國決心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有段時間,衡量1家晶片製造新創公司有無發展前景,往往與有無台積電高層管理者以及工程師數量多寡有關。

1位台積電南京廠職員說,同業公司十分看重從該廠離職的員工,很多中國籍員工做不滿5年,還沒升遷就會離職,因為被同行以數倍薪資挖角,這導致「大陸籍任職高層的只有個位數」。

該文也指出,2019年武漢弘芯成立時委託第3方公司挖角台積電人才,根據36氪報導,從台灣等地幫弘芯湊齊100名資深技術人員,級別越高,弘芯支付的佣金越多,弘芯開出的條件是挖到蔣尚義就給100萬元人民幣(440萬台幣)、找到廠長級別就給50萬。

文章說,2019年前後,有超過50位台積電離職員工轉進武漢弘芯,大部分人的薪资是原來台積電年薪加獎金的2至2.5倍。在工程師中,年薪300萬、500萬人民幣的比比皆是,「這是令人難以拒絕的邀約」。

在美國卡中國半導體脖子之前,中企早就覬覦台積電人才,文章指出,2010年有3名台積電離職員工礙於競業條款,以「編外人員」身份在上海低調工作兩年,1名台商朋友前去探望時,他們絕口不提台積電往事,「只能明著嚴格遵守不受聘同行的競業條款,暗地已經接活幹了」。台商友人說,而且其中兩人已在上海買房落戶,他們的家人也到上海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