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公布「加強半導體」新戰略!將挹注台積電48億元

2021/06/05 09:57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見圖)強調,半導體產業是日本國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礎。(歐新社檔案照)

首次上稿 06/04 23:49
更新時間 06/05 0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今(4日)宣布「加強半導體新戰略」,希望能夠重振日本國內的半導體產業,此前日方已宣布將撥款約190億日元(約新台幣48億元),給台積電在筑波市的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發項目,作為日方加強半導體開發與生產的新戰略一環。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這項新戰略將與海外代工企業合作設廠,藉此使日本半導體生產能力更為完整,目前日本半導體產業對國際的影響力下降,又逢美國、中國技術對立,且半導體產業鏈供貨不足,更顯得半導體在經濟安全方面的重要性,日本政府希望重振國內半導體產業。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強調,半導體產業是日本國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礎,這項新戰略將作為「國家項目」,要討論、建構新制度,制定有別於一般產業政策的特別措施,日本半導體在1980年全球市佔率逾50%,日本政府反省國內半導體「失落的30年」,想要做出重大政策轉變。

報導指出,日本半導體產業近年的全球市佔率降至10%左右,台積電等代工企業的市場能力變強,因此日本政府欲透過合作提升相關能力,這項新戰略也著墨於先進半導體的製造技術國有化,也要更新現有工廠,同時加強半導體技術開發與設計,更要著重發展數據中心,透過投資、規劃讓日本努力爭取成為「亞洲核心基地」。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現在已經行動與民間企業合作,先前已於5月透露將對茨城縣筑波市的台積電「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發項目」挹注190億日元;尚有超過20家日本企業參與這項新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