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原物料漲 建案開工展延件數暴增 2019Q2最高 將近2千件

2021/06/03 10:13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此波建案開工展延件數最多的時間點為2019年第2季,高達1908件,該季展延開工宅數近1.57萬宅,雙雙創2009年第1季統計以來新高,圖為工地示意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十年房市歷經多波政策打房以及景氣高低,甚至近兩年還面臨缺工、原物料高漲等問題,導致建案展延開工件數、總宅數、展延開工建案樓地板面積也跟著變多,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此波建案開工展延件數最多的時間點為2019年第2季,高達1908件,該季展延開工宅數近1.57萬宅,雙雙創2009年第1季統計以來新高。

攤開統計以來逐季展期開工件數,2012年第1季以前,每1季都維持在500件以內,直至2013年第2季直接跳高,單季高達831件,2016年第1季更直接突破千件、為1128件、該季展期開工宅數更高達近1.11萬宅。

不過建物展期開工總樓地板面積最高的一季則是2018年第4季,高達227萬餘坪,該季展期件數為843件、展期開工宅數為近1.05萬宅,該年度正好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導致台商重置生產鏈將產線搬回台灣或者到東南亞,此時政府又祭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加上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讓部分建案出現缺工、原物料上漲等不可控的情形,可能是導致建案展期的主因之一。

進一步觀察2020年全年逐季的展延開工數,僅第4季未破千件,其餘3季都破千件,顯見缺工問題還未獲得妥善解決。

建案展延並非看壞房市 而是缺工缺料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上一波建案展延高峰,發生在2014至2015年,大概就是房市反轉向下的時間點,這波展延開工的個案增加,可能一方面跟缺工缺料有關,一方面也可能跟危老落日搶建照也有所關連,不過和上波景氣急凍相比,這波並非看壞景氣的延後推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這一波營造成本大漲從2019年下半年就出現,最早從中、南部砂石價格飆升開始,營建工、料漲風蔓延全台灣。而營造成本飆升肇因於近年全台開工的建案工地多、台商回流設廠、離案風電大量施工、政府持續推動前瞻計畫,以及國際原物料多頭狂飆,諸多原因造成全台大缺工、且營建物料價格漲勢不止。今年又逢疫情大爆發,有的工地因工人染疫清消,有的工地暫時停工避疫,不管民間或政府工程,恐怕工期延宕會更加劇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去年第2季因為疫情緣故,各地方政府紛紛增加建築期限1年或2年,所以展延開工數不能代表銷售、融資出了問題,純粹是市場爆量但勞動力無法跟上的市場新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