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東會旺季強化防疫 綠委沈發惠籲金管會開放線上股東會

2021/06/02 21:32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見圖)籲金管會開放線上股東會。(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每年5、6月是上市櫃公司股東常會旺季,因應國內疫情嚴峻,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呼籲,金管會應速研議開放線上股東會、開會通知採e化辦理。

全國防疫升至三級,金管會配合防疫作為,公告暫停所有股東會召開並延後辦理,並規定股東會舉行日期重新公告及寄發通知方式,要以寄發明信片或以簡便郵件通知。沈發惠今天再次呼籲,世界上主要經濟體之上市公司,都已經可以採取「線上股東會」,或線上與實體並行之方式,唯獨台灣仍受限於公司法第172-2條限制,主管機關應加速研議鬆綁法規,有條件開放「公開發行公司可採取線上股東會」之形式以落實防疫,並改採e化或線上通知的形式。

沈發惠表示,金管會規定股東會舉行日期重新公告及寄發通知方式,要以寄發明信片或以簡便郵件通知各股東,並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事實上,股東於新的開會日出席,仍依據原寄發的開會通知書,而非重新通知開會日期的明信片或簡便郵件。

沈發惠委員進一步指出,依據證交所資訊,從5月24日到6月30日共計1930家公發公司延後召開股東會,以寄發明信片為例,郵資每封5元,寄發一份總計成本約7到8元,尤其大型上市公司股東動輒數十萬人之譜,實在是不符節能減碳效益。

沈發惠表示,疫情嚴重,指揮中心早已訂出企業持續營運指引,近期包括股務人員、郵遞人員,難免都受到分流上班影響,或有人力吃緊的情形,若執意規定採取寄發明信片或郵簡通知,不免勞師動眾,增加人與人接觸機會,此舉亦無益於整體防疫之需求。

沈發惠強調,只要能達到通知股東的法定要求,保障股東的基本權益,應該沒有「非紙不可」的道理,建議金管會應檢討寄發紙本股東會通知之規定,並研議改採e化及線上通知的形式。

沈發惠表示,相關具體作法,除了金管會原先發佈,將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及設立專區供投資人查詢外,亦可由金管會暨所屬機關,各公開發行公司、股務代理與券商等機構官網一併設置專區公告,並透過證券商下單APP、集保e存摺來推播,來達成通知股東之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