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期間請假規定 律師盤點6大樣態保障勞權!

2021/06/02 14:22

員工自行接種疫苗方面,自5月5日起可請疫苗接種假。(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第三級防疫警戒延至6月14日,部分店家暫停營業,學校也宣布停課,許多民眾關心,若因染疫、被要求隔離、檢疫或採檢請假,或是請防疫照顧假者,是否可領薪資、如何計假,律師盤點6種請假規定,協助民眾保障權益。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魏妁瑩表示,因應疫情請假,可盤點6種請假樣態。第1,若員工因職業原因染疫,可請公傷病假,雇主應依勞基法規定給予職災補償,包括發給原領工資。若非因職業上原因染疫,則可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如為普通傷病假,領取薪資為前30日半薪;若請特休假則發給全薪,事假不給薪。

第2,若員工被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集中隔離或檢疫者、接觸確定病例而需居家隔離者、具國外旅遊史者需要居家檢疫,或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必須請假,此類情形員工可請防疫隔離假,但未強制企業給薪,但若雇主有給薪,可自申報當年度所得稅的所得額中加倍減除。

但若員工係因職務需求出差後,依規定受隔離或檢疫,或員工因執行職務而受隔離或檢疫,例如醫護人員,則於員工隔離或檢疫期間,企業仍應照給工資。

第3,若員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至快篩站採檢,此情形是以防疫隔離註記,也未強制雇主應給付員工採檢請假期間薪資,但雇主不得視為曠職、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更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奬金、解僱等不利處分。

第4,家屬若有親自照顧需求,受僱之家屬其中一人可請防疫照顧假。此處的家屬,為二親等內之血親、姻親或民法所定的家長、家屬。員工請防疫照顧假,企業不得視該為曠職、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第5,針對員工自行接種疫苗方面,自5月5日起可請疫苗接種假,請假期間為自接種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企業可不給薪,但應予准假。若員工超過疫苗接種假仍不適,可請普通傷病假,但若是企業要求勞工接種疫苗,則應給予公假、工資照給。

最後,若是企業停業,使員工無法上班,若是政府強制停業的企業,期間員工無須請假,雇主可不給薪;但若停業期間雇主若請員工協助消毒或內部整理工作,工資應照給;此外,若企業因未落實防疫措施被政府勒令停業,屬可歸責雇主事由,工資也應照給。

至於非政府通知企業強制停業,企業因疫情自行停業(包括自行消毒),無法提供勞務的員工,在停業期間無須請假,但企業需照給員工薪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