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僅是半導體 吳嘉隆:台灣還需要有生技方面的護國神山

2021/06/02 14:05

吳嘉隆表示,不僅是半導體,台灣還需要有生技方面的台積電與聯發科。(彭博,示意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世界各國政府無不使出洪荒之力開發疫苗或購買疫苗。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2日)在其臉書發文指出,在半導體產業,我們有護國神山台積電與聯發科,然而現在已進入到生物戰的時代,我們需要有新的護國神山,需要有生技方面的台積電與聯發科。

吳嘉隆預料,病毒的擴散將會經常發生,我們已進入生物戰這樣的新形式的世界大戰,因此認為台灣必須建立疫苗與解藥的研發能力,這不但是國家關鍵產業也是戰略物資,可保護台灣本身外,也可以出口到其他國家,幫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

吳嘉隆在文中提出問題,指台積電當初來自台灣工業研究院,現在在生技醫療方面,有無類似台灣工業研究院這樣的研究機構?台灣有沒有辦法在生技醫療方面培養出新的公司,發展成新的護國神山?

吳嘉隆稱,早前台灣內部玩政治,重點放在生技股票的炒作,因此並未把生技研發當作重要產業來看待。吳嘉隆認為,既然生技醫療是重點產業、是戰略物資的產業,台灣上下就必須拿出當年打造台積電,打造新竹科學園區那樣的規格,來發展生技產業,而不是只是把眼光放在生技公司的股價波動上。

因此吳嘉隆建議,應由政府出面,發展出類似台灣工業研究院那樣的台灣生技研究院,待有了研發成果再獨立出來成立公司,並認為生技的研發風險需要政府的資金來承擔一下,吳嘉隆解釋,若完全靠股市,那麼投資人買的是臨床三期的通過,取得食品藥物管理單位的認證,但就事論事,臨床試驗本來就可能無法成功,認為這樣的風險讓投資人去承擔,恐怕不是一個適當的機制。

吳嘉隆也在文末指出,目前台灣人還沒有意識到在生物戰的時代,因此我們必須把生技醫療產業當作另外一個半導體產業那樣來全力以赴,並表示當前問題根本不是有沒有炒股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辦法針對國家安全拿出對策的問題,有沒有辦法針對生技產業的風險分攤拿出對策的問題,並指當前我們需要1座新的護國神山,需要有生技方面的台積電與聯發科。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