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黎巴嫩經濟蕭條 世銀:19世紀中葉以來最嚴峻金融危機之一

2021/06/02 13:10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黎巴嫩經濟崩潰,可能是19世紀中葉以來,全球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之一。(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二發布報告預估,黎巴嫩今年GDP萎縮恐達9.5%,報告中也指出,黎巴嫩目前面臨的經濟崩潰,可能是19世紀中葉以來,全球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在數十年的國家浪費和貪污問題推動下,黎巴嫩在疫情前就已面臨金融危機,去年8月首都貝魯特(Beirut)港口發生大爆炸再加劇這個情況。世界銀行的報告中指出,黎巴嫩當局不適當的政策反應導致國家的經濟問題,這可能是19世紀中葉以來,前10大甚至是前3大的金融危機。

黎巴嫩國內生產總值已從2018年的550億美元萎縮至去年的330億美元,同時也面臨債券違約的問題,黎巴嫩的貨幣更貶值約85%,黎巴嫩經濟在過去18個月內徹底崩潰。據統計,黎巴嫩2019年經濟衰退6.7%,2020更擴大至20.3%。

報告中表示,各項數據都顯示出黎巴嫩目前經濟蕭條的嚴重程度,遺憾的是當局政策災難性的故意不作為,目前也尚未出現明顯的轉折點。世界銀行表示,日益嚴峻的社會經濟狀況對系統性國家體系、區域性及潛在的全球影響帶來風險。

報告中指出,現在黎巴嫩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通膨年率更從去年1月的10%攀升到今年3月的157.9%。失業率也從2020年2月的28%,年底上升到近40%。

黎巴嫩的債務也因經濟危機進一步惡化,截至去年底,債務約佔黎巴嫩GDP的174%。世銀表示,原本就相當脆弱的社會和平現在更是危在旦夕,由於無力支付補貼金,電力、水和教育等公共服務中斷,恐引發社會動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