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平洋掠奪!中國汲取該區資源超過10國總和

2021/06/01 18:28

索羅門群島伐木道路鳥瞰圖,該國90%木材輸往中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分析貿易數據揭示,2019年太平洋區域出口的漁產、木材與礦產總噸數中,一半以上流入中國。專家以「規模駭人」來形容價值達33億美元的對中相關交易,警告此局勢將對區域永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衛報「太平洋掠奪」(Pacific Plunder)專題中1篇名為「30億美元的交易:中國如何主導太平洋採礦、伐木與捕魚」的報導指出,中國運用軟實力抗衡美澳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透過深化與區域各國政府的關聯,大肆擷取資源,中國從該區取得的資源噸位數超越另外10國的總和,專家說,若就「採掘產業的總體環境衝擊」來看,中國「輕而易舉凌駕」澳洲等其他國家。

數據顯示,中國對太平洋區域的天然資源需求甚大。2019年中國從該區進口480萬公噸木材、480萬公噸礦產以及7.2萬公噸漁產。排名第2的日本則進口410萬公噸礦產(主要是石油)、37萬公噸木材以及2.4萬公噸漁產。澳洲進口60萬公噸礦產、5000公噸木材以及200公噸漁產。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員麥克勞德(Shane Macleod)指出,中國是對太平洋資源深具支配力的優勢客戶,他說:「他們有這樣的胃納量,他們需要天然資源,而太平洋在地理上接近,增添供應線較短的好處。可以看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拉姆(Ramu)鎳礦場,無須從地球另一端運輸,就能供應中國原物料」。

文章指出,以重量計算,索羅門群島超過90%的採掘資源流入中國,而巴紐與索國的木材出口,中國佔逾90%。除了直接進口資源,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中國企業投資太平洋採礦達20億美元,其中包括爭議性的巴紐拉姆鎳礦以及佛里達河(Frieda)流域礦場的開採。中國政府也注資該區數十億美元,包括數千萬美元興建工業與海洋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