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石油巨人在氣候議題摔倒 OPEC、俄羅斯暗爽在心內

2021/06/01 18:56

西方石油巨頭面臨著與日俱增減碳壓力,反讓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和俄羅斯的國營石油公司有利可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家西方石油巨頭殼牌(Shell)、雪佛龍(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上週的減碳運動中失利,對於氣候活動家而言是一場甜美的勝利,不過背後還有2個意想不到的贏家在慶祝,那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和俄羅斯的國營石油公司。

根據《路透》報導,荷蘭法院上週三(5月26日)裁定,殼牌2030年需比2019年減少45%的碳排量,高於自行設定的20%目標;同日,埃克森美孚董事會改選中,支持清潔能源的激進投資人提名的候選人拿下4席中的2席;雪佛龍股東也在當天投票,結果有近半的股東支持公司強制揭露氣候變遷影響訊息。

西方石油巨人的受挫,對於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OPEC來說,意味著更多的生意上門。能源顧問公司Energy Aspects的Amrita Sen表示,石油和天然氣需求遠未見天花板,有需求就有供應,但跨國石油公司在這種環境中的投資被限制,這意味著國營石油公司必須介入。

國營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的一位高級經理人打趣地表示,「看來西方世界將被迫更依賴它們所謂的「敵對政權」的供應」。同屬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的一名高級人員表示,荷蘭法院的判決將使OPEC更易提高產量,「這對沙烏地阿美來說很棒」。

像殼牌這樣的西方石油巨頭在過去的50年裡大幅擴張,因為歐美試圖減少對中東和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但是現今它們面對越來越多投資人的壓力,要求其採取更多措施,以實現聯合國的減排目標。

儘管沙烏地當局也在推動增加再生能源比例,但沙烏地阿美並未面臨與西方石油公司同樣的壓力。

Gazprom預計未來幾十年全球對天然氣的需求將成長,並比再生能源和氫氣發揮更大的作用。

西方石油巨頭控制著全球約15%的石油產量,而OPEC和俄羅斯則控制著約40%。在過去的幾十年間市占率相對穩定,不斷成長的需求有新的生產商來滿足,例如美國規模較小的頁岩油公司,但如今這些小公司也承受著類似的巨大壓力。

國際油價上漲加上西方石油巨頭實力下降,將意味著大量財富從西方轉移到俄羅斯和沙烏地等國家,直到西方和亞洲的需求量開始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