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料:人行放棄匯率目標後 將收緊外匯管制避免資金外流

2021/06/01 14:30

中國人行官員表示,中國最終得放棄控制匯率,才能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以下簡稱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上月指出,為實現人民幣國際化,人行最終得放棄匯率目標,並交由全球市場對人民幣的偏好、預期和交易來決定,上述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在其臉書表示其看法,認為人行放棄匯率目標,將面臨人民幣升值後的2難問題,並預料人行接下來可能還會收緊外匯管制,盡量避免資金外流。

吳嘉隆昨(31日)在其臉書發文,指人行最近放棄匯率目標,是因為人行要防守外匯儲備,不再防守匯率,也就是其將不再拿外匯儲備去支撐無法支撐下去的匯率水準。而人行會做這樣改變的根本原因,吳嘉隆分析,是因為人行的外匯儲備不夠用,所以外匯儲備不能再浪費了。

吳嘉隆指出,目前人行的外匯儲備為3.2兆美元,但其中的2.4兆美元是借來的美元債務,是要還的,所以扣掉之後,人行的外匯儲備僅有0.8兆美元,也就是8000億美元,而這金額還包括外來直接投資,就是別人帶進來的外匯儲備,如果別人要離開的時候,可以拿人民幣來換成外匯帶走,這個部分中國內部的估計,金額是1兆美元。

吳嘉隆補充,當然外來投資不會馬上撤走,也不會全部撤走,所以估計一下,假設有40%會撤走,那就是4000億美元。因此上述的8000億美元扣掉這4000億美元,還剩下4000億美元。而這些錢才是人行可以掌握的部分。

吳嘉隆也指出,中國每年要從國外進口的石油、天然氣、糧食,金屬、工業設備、原材料,當然還有晶片,上述商品所涉及的金額就超過4000億美元。有鑑於此吳嘉隆表示,所以他才說的是中國的外匯不夠用,而非沒有外匯了,不過也因此人行就必須改變它的匯率策略,不再拿外匯儲備來防守某一個匯率水平,然而如此一來,人民幣將要貶值,而不是升值。

最近人民幣雖然走升值趨勢,在6.4附近,但吳嘉隆認為,這是一個無法維持下去的匯率,因為人行如果讓人民幣升值,升值的好處對向外採購是有利的,進口的原物料所帶來的通貨膨脹才可以被貨幣升值抵銷一部;然而升值的壞處也很明顯,就是會打擊出口與就業。

綜合起來看,吳嘉隆表示人行在匯率政策上將面對一個兩難:讓人民幣升值確實可以緩衝進口的原物料的通貨膨脹壓力,但是卻會對就業與生產不利,簡單來講,就是人民幣升值對出口不利,但是對進口有利。

吳嘉隆分析,面對這樣的兩難,若人行的外匯儲備還夠用的話,那其還是可以防守匯率:但若人行放棄防守匯率,那麼就可以反過來證明其的外匯儲備是真的不夠用了。吳嘉隆預料,人行接下來可能還會收緊外匯管制,盡量避免資金外流。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