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疫情延燒 工商團體籲開放企業自購疫苗

2021/05/31 14:35

國內8大工商團體今(31)日聯合請命,提出幾點建言,並呼籲政府放寬企業自購進口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本土疫情爆發,目前全台3級警戒延至6/14;國內8大工商團體今(31)日聯合請命,指本土疫情急速擴大,已嚴重衝擊人民正常生活及經濟發展,且台灣產業為全球主要供應鏈之一環,深受國外買主關切,若不能在近期內對疫情有效掌控,勢必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嚴重影響,並提出幾點建言,呼籲政府放寬企業自購疫苗。

8個工商團體包含,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等。

工商團體指出,疫苗施打是目前最有效的疫情控制方法,但台灣疫苗施打率僅1.6%,遠遠低於國際與人民所需,為降低對全球經濟與台灣產業的衝擊,產業界希望能透過多元採購,降低政府購買疫苗壓力,並降低可能的醫療資源浪費,讓台灣繼續保有競爭力,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員,並提出以下建言。

1. 民間進口疫苗,為確保及降低施打風險與疫苗來源的可信度,工商團體贊成必須依政府規範進行,惟政府(衛福部)應縮短申請,及審查流程,並指派專人協助,以加速疫苗進口,提高國內施打率。

2. 對於民間進口疫苗,政府應放寬「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與「中央統籌分配」限制,以降低可能之進口障礙。

3. 疫苗進口除鼓勵企業捐助部分疫苗,供應第一線醫療人員、警消,及弱勢族群,加強全民防疫外,企業員工應享有優先施打權,確保生產線之安全,避免因產線染疫形成斷鏈危機。

4. 由於疫情急遽變化,各界雖然都希望政府不宜輕易宣布進入4級警戒,導致全面停工、停班、停課的狀態,但政府必須要有最壞的打算並預作推演,避免疫情惡化後措手不及,尤其務必於事前公布所有相關措施,讓各界得以預先妥善因應。

5. 另建議政府以短期培訓的方法,招募企業內護士或護理學校學生進行短期專業訓練,並發給臨時證照以執行檢疫工作,有效補充醫療資源量能與效率。

工商團體強調,這次疫情正是考驗台灣能否發揮產業韌性,與影響力的時候,也是台灣能否維繫在全球供應鏈重要位置的關鍵時刻,其中疫苗正是決定各經濟體復甦快慢的重要手段,工商協進會盼與政府攜手面對艱難「自救與救人」,穩定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產業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