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企業良心孫大午:精神摧殘至極限 願承擔一切罪責

2021/05/28 22:10

河北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進民退」指標案例之一、河北大午集團案日前舉行開庭前的「庭前會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被譽為中國企業家良心的大武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在會議上痛哭表示,他願意承擔一切責任,「我死都可以,只要把大家解放了,我死都可以」。

報導說,去年11月11日凌晨,中國河北警方在暗夜將孫大午及其家屬、公司幹部30多人從住家逮捕走,翌日當地政府接管集團資產及運務,直至今年4月,該案被指定監視居住的7名被告被正式逮捕,孫大午被控尋釁滋事、聚眾衝擊國家機關、非法佔用農用地、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與詐騙等9項罪名。

報導指出,本月17日至22日中國當局召開庭前會議,孫大午在會議上表示,警方在偵查期間有誘供行為,以其二弟孫德華的虛假口供向他施壓。

他也說:「戴黑頭套是我們生活的常態。只要出了這個地方就要戴,包括看病都要戴。我3個月沒有太陽,沒有窗戶,這種精神上的摧殘已經到了極限。」

他指出,在指定監視居住期間備受摧殘,飲食無法得到保障,只能吃鹹菜度日,「我要吃藥,也不告訴我時間。在裏面不知道時間,沒有鐘錶」。

孫大午小兒子、大午集團副總經理孫福碩則稱曾被拷問30多小時,還遭威脅、恐嚇與洗腦。該集團辦祕書紀瑋蓮表示,她被指定監視居住6個月以來,住所沒有窗戶,多次嘔吐,身體狀態達到了極限。

孫大午在會議上說,「在這種壓力下,苦不堪言,生不如死,我寧願承擔所有的責任」;「我們是搞社會主義的典型企業。是正面的典型。我是帶著感情、帶著理想做企業。我很痛心。現在卻成了一個罪人」。

旅美學者謝田受訪表示,「孫大午體現了民營企業家不畏懼政府,也不和政府勾結的(精神),大午集團學校、醫院低收費或無收費,把中國政府的蠻橫、無能、低效的醜惡嘴臉給暴露出來。他得罪了大大小小的官員和政府部門,同時也讓上層感到不安。中共為了殺一儆百一定會重判」。

大午集團律師團隊認為,當局企圖迅速結案定罪,以此來向建黨百年獻禮。據悉,檢方對孫大午量刑最高25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