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丹麥央行行長:加密貨幣僅是一頭熱、威脅在科技巨頭

2021/05/27 20:05

丹麥央行行長羅德(Lars Rohde)。(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應對現金使用量下降的情況,從中國到瑞典的央行專家已在研究自行推出數位貨幣,但是技術與法律上障礙重重,使該目標比最初預期的更難完成。丹麥央行行長羅德(Lars Rohde)表示,加密貨幣不過是央行忽略的一時之熱,真正關注的是大型科技公司。

羅德週四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更大的威脅來自大型科技公司。「如果科技巨頭開始入侵貨幣領域和交易方式,那便非常有意思,可能對中央銀行的自主權、獨立性構成真正威脅。」

羅德先前立場便警告,現金逐漸消失、數位支付地位上升,正在顛覆貨幣政策的古老框架。英國央行副總裁康里夫(Jon Cunliffe)日前也說,政府和政策制定者需要確保他們不會被民營支付商所取代,這牽涉到金融穩定等影響。

至於近期加密貨幣巨幅波動、投機活動激增,引發人們懷疑它們是否有能力顛覆貨幣和債券等主要市場。羅德說,他試圖忽略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因為這充其量只是一種非常投機的資產,價值沒有穩定性、也沒有任何方面的保證。

歐洲央行(ECB)副行長古多斯(Luis de Guindos)本月稍早表示,不應將加密貨幣視為真實投資;英國央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也說,人們只有在準備賠錢的情況下才會購買它們。

丹麥央行的主要作用是維持克朗與歐元匯率,但為了達成此目標,丹麥自2012年中以來主要政策利率都維持在負,實施負利率的時間可說全球最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