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濟增長或連2季萎縮 若東奧不辦恐將陷2次衰退

2021/05/27 11:32

在持續緊急狀態下,在日本有關是否要繼續舉辦奧運的辯論越來越激烈。(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日本持續蔓延,這讓外界對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安全性產生疑慮,包含東奧的官方合作夥伴《朝日新聞》在內的許多聲音要求停辦,但首相菅義偉堅持想要如期舉行,經濟學家認為,若取消東奧,將對已處於2次衰退邊緣的日本經濟,產生進一步的傷害。

《彭博》報導,日本當局可能會把目前的緊急狀態延長到6月中旬,而屆時只離奧運開幕剩1個月,已經將延長緊急狀態因素納入考慮的分析師估計,日本經濟將連續2季出現萎縮。

彭博經濟研究分析師Yuki Masujim認為,在延長緊急狀態下,並在最後一刻取消奧運的話,將對日本經濟產生進一步衝擊,日本今年全年的經濟增幅,恐降低多達1.7個百分點。Yuki Masujim認為,取消奧運原因,可能是來自疫情的進一步惡化,此事將會對經濟產生更廣泛的影響。但他的基本情境仍是奧運將如期舉行。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oshihiro Nagahama認為,取消奧運將造成約1.4兆日圓經濟損失;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akahide Kiuchi則是認為損失將達1.8兆日圓。

在持續緊急狀態下,在日本有關是否要繼續舉辦奧運的辯論越來越激烈,最新民調顯示,多數公眾反對今年舉辦奧運,包含軟銀孫正義在內的商業領袖也提出反對意見,日本最大報社之一的《朝日新聞》同時也是東奧官方合作夥伴,近期卻刊登社論呼籲取消東奧,引發議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