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比特幣理所當然?專家:看看馬雲的際遇就知道了

2021/05/25 16:31

加密貨幣研究網站「CoinDesk」的洞察專欄作家莫里斯(David Morris)表示,中國當然是「反比特幣」的,看看馬雲的際遇就可窺知一二,而這只是中國對人民全面金融管控的一部份行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加密貨幣動盪不安,帶頭跳水的比特幣更一舉跌破4萬美元關卡,外界將此歸咎於中國對加密貨幣的鎮壓。加密貨幣研究網站「CoinDesk」的洞察專欄作家莫里斯(David Morris)表示,中國當然是「反比特幣」的,看看馬雲的際遇就可窺知一二,而這只是中國對人民全面金融管控的一部份行動。

根據《CoinDesk》週二(25日)刊登的1篇文章, 莫里斯認為,在過去1到2年,中國當局採取了一系列壓制行動,不只是對加密貨幣市場,而是針對整個開放金融系統,包括對馬雲的鎮壓,並發展被視為用於監控與審查的數位人民幣。

莫里斯認為,過去中國對加密貨幣的疑慮,似乎較常是為了保護人民免於詐欺,但隨著更廣泛的金融管控出現,這次封殺加密貨幣可能被視為1個轉折點,即中國的出發點從捍衛人民變成鞏固自身權力。

文章指出,5月18日,中國重申對銀行及支付機構使用加密貨幣的現有限制;5月22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呼籲要打擊「加密貨幣的挖礦及交易活動」。這些警告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根據《路透》及《半島電視台》報導,包括HashCow及BTC.Top在內的挖礦商週一開始已陸續暫停挖礦業務。

莫里斯表示,中國的官方聲明往往就是最有效的政策,在尚未有正式法律通過或立法程序啟動之前,就能產生警示作用,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挖礦商在劉鶴發出公告的幾天後就自行停止業務。

莫里斯指出,若未能讀懂這些聲明的含義,結果就會像去年11月中國對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一系列鎮壓,自從馬雲對當局「出言不遜」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上市計畫已被叫停,人們也注意到馬雲已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

文章提到,中國波場幣(Tron)創辦人孫宇晨日前以460萬美元標下與巴菲特(Warren Buffet)共進午餐的機會,起初他高調宣揚此事,但後來卻又以生病為由一度取消午宴,當時有相關報導指出,其實孫宇晨並未生病,真正的病源其實是共產黨。

莫里斯認為,這些事件都說明了有關中國與加密貨幣的2件重要事實。首先,中國始終是1個一黨專政國家,且在習近平領導下更加茁壯,這意味著無論是中共或是習近平要改變立場,都不一定要經過任何實際的立法程序,反而是其他被視為非正式的聲明公告,例如委員會會議紀錄,會被各家企業執行長視為教義並將之奉行,因為他們也不想要因違規而吃上牢飯。

其次與之相關的是,中國正試圖在其威權社會中創造出1個創新經濟,但螞蟻集團的案例說明這具有困難度。要在中國成為創新者,還必須小心翼翼,精準判斷共產黨在任何時候下的情緒,而非以明確的法律及政策作為依歸。

但就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的行動也說明了加密貨幣的重要性及長期吸引力,莫里斯稱:「當像馬雲這樣的億萬富翁都能隨時被踢出遊戲時,1個不受任何人管控的系統變得更具有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