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荒蔓延 標普:手機、筆電廠也受害

2021/05/21 15:06

標普信評指出,晶片荒已從年初汽車產業蔓延至筆電、手機等高度依賴晶片的產業;其中高度依賴高通晶片的中低階手機品牌,如小米等,將面臨較嚴重的缺貨問題。(示意圖,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後復甦,帶動需求回升,晶片迎來爆炸性的需求成長,加上2月德州暴風雪、3月日本瑞薩晶片廠失火,加劇全球晶片荒;標普(S&P Global Ratings)信評指出,晶片荒已從年初汽車產業蔓延至筆電、手機等高度依賴晶片的產業;不過,根據標普基準假設,晶片供需失衡將在今年下半年緩解,且晶片短缺情勢將推動大型科技廠營收、獲利成長。

標普信評日前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以來晶片需求爆炸性成長,主因為,遠距商機帶動筆電等需求成長,加上疫情期間,電子化商機崛起,如實體餐廳轉以平板點餐等,帶動相關產品需求;且5G、自動化趨勢、電動車需求攀升,均帶動晶片需求爆炸性成長。標普推估,與2019年相比,今年電動車銷量將成長50%、5G手機則為468%、筆電漲幅則為6%。

此外,今年以來,國際晶片廠也面臨多項天災,如2月德州暴風雪,停電導致三星、英飛凌、恩智浦等產能受損;3月日本瑞薩電子失火也衝擊相關晶片供應。標普推估,該事件將導致瑞薩電子今年營收年減15~20%,但由於瑞薩在一個月內恢復產能,加上其產品客製化程度高,因此不至於面臨客戶轉單問題。

標普指出,晶片荒主要缺貨領域為電源管理及驅動IC,這類晶片廣泛用於各類產品,包含,汽車、手機等;但多數科技廠都將這類晶片生產外包給晶圓廠,目前相關晶圓廠產能多已滿載,缺乏彈性應對急劇上升的晶片需求;近期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 )坦言,晶片產量無法趕上需求,這將衝擊小米等高度依賴高通晶片的安卓手機供應商。

標普指出,由於供需失衡,高通將產能優先用於生產高端晶片,導致中低階手機晶片短缺問題更加嚴重,衝擊小米等中低階手機市占率。原先預期隨著5G落地,加上華為受美國出口禁令影響,導致手機市占率下滑,小米等手機品牌原先預期將因此受惠並擴大市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