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又跛腳!薩摩亞將擱置中資港口項目

2021/05/20 13:21

薩摩亞將擱置在中資支持的新港口建設。圖為薩摩亞的馬陶圖港(Matautu port)。(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薩摩亞反對黨領導人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在經歷了數週的政治僵局後,可望出任薩摩亞總理,而馬塔法表示,她上任後將擱置由中國支持的維尤蘇灣(Vaiusu)港口建設工程,這項將耗資1億美元的開發案,也是今年4月薩摩亞大選的辯論焦點之一。

《路透》報導,維尤蘇灣的開發爭議,讓長期擔任總理的馬利雷格奧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失去了國會多數席次,中國一直指望馬利雷格奧伊成為親密盟友,因為馬利雷格奧伊常在國會上,宣傳維尤蘇灣是中國資助的項目,可望創造工作機會和增加觀光和貿易業。而該港口的設計和資金都尚未被揭露。

馬塔法表示,她打算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國家有更緊迫的問題需要解決。馬塔法對《路透》強調,薩摩亞是個小國。我們的港口和機場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

馬塔法曾擔任過副總理,她在2020年去職並加入反對黨,她強調,薩摩亞政府對中國政府的負債水準,是個緊迫的問題。

薩摩亞是個20萬人口的小國,而中國是薩摩亞最大的債權國,約佔該國外債的40%,約1.6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