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懲罰澳洲踢到鐵板!稀土砸到自己 還助攻鐵礦石大漲

2021/05/19 06:53

中國打出稀土牌卻遇滑鐵盧。圖為內蒙古的白雲鄂博礦區。(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在人權、貿易議題上分歧不斷,雙邊關係惡化,中方並在去年起發動貿易戰,展開報復。外媒報導,中國制裁澳洲卻慘遭滑鐵盧,澳洲鐵礦石雖被制裁,價格卻一路高漲,反觀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價格卻大幅滑落。

中國去年5月起陸續針對澳洲大麥、葡萄酒開徵關稅,之後甚至停止進口澳洲煤炭,這些舉動被視為用以報復澳洲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訂立反外國干預法案,及向國際社會倡議要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受到中國與澳洲兩國關係惡化影響,加上國際鐵礦石產量減少,但各國產能正在恢復,鋼鐵需求量大增,鐵礦石價格創下新高,自去年每噸7、800元人民幣(約3048至3483元新台幣),上升到每噸1200多元人民幣(約5225元新台幣),漲幅近5成,鋼材價格飆漲,也讓以鋼鐵業為重的中國下游企業受到劇烈衝擊。

報導提到,反觀中國,其將稀土當作欺壓外國的戰略物資,價格自3月起已下跌超過2成,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便分析,因稀土生產成本高,澳洲等國家不去刻意生產,中國雖擁有豐富的稀土資源,卻將稀土做為挾持外國的戰略物資,反而激起各國找到替代中國的貨源,補充了市場需求,因此「中國的稀土反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