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週停電2次是否有人丟官? 經長不鬆口:現階段最重要是解決問題

2021/05/18 18:42

經濟部長王美花拍片說明517停電事故。(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513與517兩次大停電凸顯台灣供電結構問題,外界今天熱議是否懲處及層級。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透過影片向媒體說明,對懲處人事問題並未鬆口。她表示,短時間讓大家停電兩次非常不應該,「政府不能怪東怪西」,台電從電廠管理、應變速度、機組排休等相關調度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她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來解決問題,釐清找出解決的辦法」,後續會依照檢討報告進行懲處。

兩次大停電外界要求進一步說明與懲處,經濟部因防疫全面暫停實體記者會,王美花今天透過16分鐘影片說明情況。她強調,「政府不能怪東怪西」,我們可以說明事故的原因,但應該進行大規模調度檢討。

對517停電原因她歸納3點,第1就是氣候變遷使氣溫異常高,5月就出現38度高溫、用電大幅提升。第2是台灣景氣很好,非常多製造業都已經是24小時生產,帶動工業用電大幅增加;昨用電高達3744萬瓩,是有史以來5月份最高的用電量,甚至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最高。

第3則是機組排休時間要大幅檢討。王美花說,氣候變遷用電升高,但台電仍然按過往經驗排休,很多機組都要到5月下旬才陸續歸隊,導致昨缺少更多機組備援。她強調,目前還沒有歸隊的機組為469萬瓩,為備轉10%的1倍,再出現興達機組故障,造成供電的緊澀。

而對外界關心的懲處與層級,王美花未明確表示,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來解決問題,釐清找出解決的辦法,後續會依照檢討報告進行懲處。

她表示,做為監督台電公司的主管機關她再次向社會致歉,而除了道歉更重要的是檢討,會督導台電在一個禮拜內把相關的檢討跟改善報告都提出來。

而對檢討報告重點,她也說明將全面檢討機組歲修的排程,及目前備轉、備用率計算。

王美花說,目前太陽光電已可以協助解決日間尖峰附載,真正備轉挑戰會落在夜間,過去機制要調整;同時也要考慮極端氣候產業生產模式及大量再生能源加入之後的模型,並以強化需量反應讓尖峰平均在不同時段、也要強化儲能機制、透過需求端管理抑低尖峰負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