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歲修規劃問題致供電不足 環團籲政府應更積極面對

2021/05/18 17:21

歲修規劃問題致供電不足,環團:政府應更積極面對。(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近來接連發生停電事件,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表示,2次停電分別是電網故障導致電送不出去,以及夜晚電力供應不足。但也強調這個缺電現象並不是因為既有電廠不夠,而是因為歲修規劃不良,再加上部分機組老舊故障所致,因此呼籲政府應更積極面對國家整體能源政策與經濟發展的規劃,更細緻地面對不同階段的電力供需挑戰,確保社會的用電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 近日天氣熱、疫情影響,使用電尖峰提早在5月報到,所幸太陽光電發揮作用,白天供電無虞,仍可達到10%以上的備轉容量。但傍晚太陽下山後,少掉光電的7%電力,再加上台電安排歲修不當,導致昨日用電高峰仍有6部機組還在歲修,自然不足以因應興達與核三廠各1部機組故障所產生的供電缺口。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認為,這代表台電的電力調度規劃,不能再只考慮日尖峰,必須針對夜尖峰提出更充裕的準備。過去已有很多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提出這方面的倡議,這次已經不容台電再消極以對。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到,故障機組使用都快40年,故障率高,顯見台灣老舊機組亟需汰舊換新,另也有電網安全及節能等問題都須努力。 後續政院應設法使新電源開發計畫如期接上,地方政府也應配合全國電力規劃,如台中市政府勿再阻擋中火燃氣機組興建,勿當能源轉型的拖油瓶。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呼籲,台電應改變目前備轉燈號顯示方式,提出不同的節電建議,引導民眾關閉不必要的耗電;也應儘速調整目前的機組歲修排程;並加速新電源計畫如燃氣、儲能、生質能,並加速地熱與海洋能的研發;亦須再增加需量反應契約量,結合AMI擴大實施對象,讓更多企業與家戶參與計畫性節電;及提出更可靠的節電政策,包含電價合理化、加強建築通風隔熱、鼓勵汰換耗能電器等,抑制工業、住商部門用電高峰。

對於重啟核電,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核四廠就算重啟也還要花7+N年、再多投入800億,才能運轉一部機組,且電力貢獻也只有3%,無法解決當前的電力問題。至於現有核電廠不是已除役,就是面臨老舊且核費滿池問題,因此也呼籲有心人勿再藉機炒作,企圖讓台灣走回擁抱傳統核煤的錯誤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