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托嬰中心停托 家長也可以請

2021/05/18 15:25

勞動部說明,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服務停止收托期間,兒童的家長也可以請防疫照顧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下午宣布,明(19)日起到28日期間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勞動部表示,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服務停止收托期間,兒童的家長也可以請防疫照顧假。

防疫照顧假可申請對象為,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或高級中等學校(含:高中、高職、五專1、2、3年級)或國民中學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的家長有親自照顧小孩需求者,其可以用防疫照顧假向職場告假,勞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可不支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防疫照顧假原僅設定2類申請對象,後來陸續接獲民眾反映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服務停止收托期間,兒童的家長是否也可以請防疫照顧假。為了防疫需要,送托兒童的家長也可以請防疫照顧假。

所謂的「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者。雇主若是因為勞工請防疫照顧假而扣發全勤獎金,將構成工資未全額給付;若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休假或事假,以上兩者都可開罰雇主2萬元到100萬元罰鍰。

根據勞動部防疫專區說明,勞工因為防疫照顧需求而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不可視為曠工或強迫勞工請事假或其他假別,或有扣發全勤獎金、解僱等不利處分;勞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可不給薪。若非防疫照顧假適用對象,仍有照顧家人需求,可請家庭照顧假,或採用特休假等其他假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