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核三一號機蒸汽閥+興達全故障 重創供電

2021/05/17 20:54

核三一號機蒸汽閥+興達全故障,重創今日供電。(圖為核三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繼513後,517又分區限電!據了解,除興達燃煤1號機今午12時54分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晚間併聯不到4成,加上本日用電夜間居高不下是限電主因;但今日原本要上線的核三1號機原可供30到50%、約30到40萬瓩供電,昨卻因蒸氣閥故障也無法上線;兩機組即使今天損失90萬瓩供電,與分區限電的100萬左右缺口相符。

今為疫情後首個上班日,因分流居家上班人數增加,空調用電攀升,加上多部機組歲修,供電出現吃緊情況。今午尖峰因興達燃煤1號機再度故障影響達50萬瓩供電,用電超過台電預估的3730萬瓩,以3744萬瓩刷新歷年5月新高,亮出黃燈。

但傍晚尖峰雖下降至3637萬瓩,但因太陽光電逐漸減發,一度又傳出尖峰吃緊,險亮出90萬瓩以下的供電紅燈,在企業配合減少用電需求後穩住供電。

但進入晚餐時間後,空調用電量仍未減,企業減電完全被家戶增加用電「吃掉」,而今天啟動的100多萬瓩抽蓄水力機組也已發完,在尖峰不降、接續不上情況之下,7點30分左右開始電網開始啟動低頻保護,部分地區停電。

而除興達燃煤1號機晚間上線速度緩慢,併聯不到4成,其他多部機組故障也是重創今天供電原因。今日原本要上線的核三1號機原可供30到50%、約30到40萬瓩供電,昨卻因蒸氣閥故障也無法上線;兩機組即使今天損失90萬瓩供電,與分區限電的100萬左右缺口相符;此外民營麥寮電廠也有機組故障。

而今天電力高達超過560萬瓩機組正在歲修,加上兩機組90萬瓩供電及民營麥寮電廠故障,整體無法上線機組高達700萬瓩,佔整體供電能力近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