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爆錶 「水力發電用完」 CD組將分區限電至10點

2021/05/17 20:13

台電表示,CD組將分區限電至10點。(圖擷取自台電官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晚間7點50分發布緊急停電通知,表示今下午用電需求持續攀升,傍晚19時30分負載仍達3487.2萬瓩。為維持電力供需平衡,系統將自動保護設備動作,將有部分地區停電。據了解,因晚間電力需求持續居高不下,「救場」的抽蓄水力發電至7時許也已用完,目前約差100萬瓩;目前因電網低頻自動保護措施將有部分不特定地區開始停電,之後將以CD兩組輪流限電,估計約2輪到10點左右。

台電表示,供給方面興達電廠1號機雖已併聯並緩步升載,但發電量提升需要時間,至晚間7點時35分發電量僅4成。且水情不佳,雖已放水發電,但仍有限制,水力發電無法發揮。

今為疫情後首個上班日,因分流居家上班人數增加,空調用電攀升,加上多部機組歲修,供電出現吃緊情況。今午尖峰因興達燃煤1號機再度故障影響達50萬瓩供電,用電超過台電預估的3730萬瓩,以3744萬瓩刷新歷年5月新高,亮出黃燈。

但傍晚尖峰雖下降至3637萬瓩,但因太陽光電逐漸減發,一度又傳出尖峰吃緊,險亮出90萬瓩以下的供電紅燈,在企業配合減少用電需求後穩住供電。但進入晚餐時間後,空調用電量仍未減,企業減電完全被家戶增加用電「吃掉」,而今天啟動的100多萬瓩抽蓄水力機組也已發完,在尖峰不降、接續不上情況下,7點30分左右開始電網開始啟動低頻保護,部分地區停電。

目前因電網自動保護,停電分區不特定,傳出包括內湖、南港等區陸續停電。之後將採分組停電方式,與513同樣為C、D兩組。而對停電恢復時間,因目前缺口約100多萬瓩,初步估計約停2輪到晚上10點。

今有超過560萬瓩機組正在歲修,加上為疫情爆發後分流在家工作首日,「家庭、公司、工廠」3頭燒,空調用電攀升,用電量爆表。台電表示,午間尖峰3744萬瓩刷新歷年5月新高,也超過2019年7月的用電尖峰3738.3萬瓩,更已逼近去年的用電尖峰3802.0萬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