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祭2大穩定股市措施 嚴抓散布流言、防範鉅額違約

2021/05/17 18:54

金管會籲請股市投資人冷靜關注公司基本面,因應疫情變化股市波動。圖為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面對本土確診案例一天比一天多,台股今天也跌473.2點、跌幅為2.99%;為穩健國內股市,金管會今天傍晚宣布兩項強化措施,包括:強化市場監視能力,緊盯有無刻意散播股市流言、影響股價,違反者將依送法辦;落實防範鉅額違約機制、避免發生重大影響市場秩序及交割安全情事。

儘管今日台股收盤大跌4百多點,不過,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玲玲直言,成交量約4,802億元,經查今日三大法人買超達326億元,其中,外資與投信法人都是買超,只有自營商因為避險而賣超。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前3個交易日均為賣超(合計賣超金額約451億元),不過,外資今日「轉賣為買」,買超金額約334億元。

對此,金管會籲請股市投資人冷靜關注公司基本面,因應疫情變化股市波動,並祭出下列兩項加強措施:

第一、持續強化股市監視制度:金管會持續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加強對市場監視能力,如發現有異常價量變化或有人刻意散播股市流言,並且有影響股價意圖者,已經涉及違反證交法,將依規定辦理。

第二、健全交易環境與防範可能風險:金管會已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落實防範鉅額違約機制,加強注意違約案件相關之買賣是否有異常態樣,並留意整體市場違約風險變化,適時因應,以避免發生重大影響市場秩序及交割安全情事。

「外資今日轉為大買,讓金管會暫時先鬆一口氣!」投顧主管直言,由於疫情警戒是上周六才調整為雙北市第三級,原本外界擔心,投資人恐慌情緒會在本周一台股大舉蔓延,但最終僅下跌不到3%,而且,外資轉向買超力挺台股,是相當正面訊息。

對於金管會祭出這兩道措施,投顧主管坦言,這仍屬於信心強化面,並於股市目前交易制度及相關機制,沒有實質影響,也意味著台股劇烈波動,尚在可控範圍內。

法人表示,過去常見的穩定股市措施,包括:平盤以下禁止放空、限制借券賣出量等,其中,限制借券賣出主要是針對外資而來,如今,外資不像過去扮演空頭總司令,換言之,這對台股恢復平穩有一定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