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術詐欺強國 3千人民幣包登中國官方學術期刊

2021/05/15 19:51

中國論文造假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還可包登在中國學術資料庫CKNI(見圖)所收錄的期刊上。(圖擷取自CKNI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雜誌《寫真地理》刊登鄭州春霖職業培訓學校校長郭萍等人發表的〈熟雞蛋變成生雞蛋(雞蛋返生)─孵化雛雞的實驗報告〉,該雜誌已經遭停刊,負責人、相關責任人也全遭約談調查。但這並非中國學術圈的新鮮事,《南華早報》今(15)踢爆,只要花上3千人民幣(約新台幣1.3萬)就可代筆寫論文,發表假論文,還包登在中國官方支持的知名學術資料庫CNKI所收錄的期刊上。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學者Fang Shimin稱,由於中國許多行業都要求發表研究論文,作為工作績效指標,一些缺乏研究能力的人只好求助於代筆人,付費給期刊,以發表假論文,促成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學術詐欺產業鏈。他說,「自從我開始揭露中國的學術欺詐行為以來的20年中,至今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報導稱,在中國,付費請代筆寫論文的最大消費族群是醫生,2020年,荷蘭微生物學家Elisabeth Bik和其他專家發現了400多篇可能是偽造已發表科學論文,這些論文涉嫌由中國一家造紙廠生產,作者似乎都來自中國醫院,其中多數將吉林市第一人民醫院列為隸屬醫院。

而且,微信也很多自稱可以幫忙代筆寫論文的訊息,一位自稱「博士和大師用筆」的李姓微信用戶,還聲稱可以安排論文編寫,並發表在中國最大碩博士論文庫-CNKI所收錄的期刊上。

李說,寫一篇論文並將其發表在以CNKI收錄的期刊上,通常要花費2500至3,000元人民幣。

Fang Shimin指出,即使論文造假被揭露,中國的調查也常常無疾而終,中國對學術詐欺調查的隱瞞,已使中國學術圈成為國際笑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