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力大擴張!中國砸錢助吉里巴斯 整建美軍廢棄機場

2021/05/14 18:56

中國砸錢助吉里巴斯,整建美軍廢棄機場。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左)與吉里巴斯總統Taneti Maamau。(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確定要讓中國資助坎頓島機場的「升級」案,因該島位於夏威夷美軍基地西南方3000公里,是美軍廢棄的飛機跑道,也是來往美洲、亞洲及澳洲的重要戰略位置,引發中國軍力向太平洋伸張的疑慮,但吉里巴斯週四聲稱,中國的投資項目單純是僅供民間使用。

《路透》報導,太平洋島吉里巴斯週四(13)宣布,中國確定資助多項計劃,「升級」位於夏威夷西南方約3,000公里處的偏遠島嶼-坎頓(Kanton)的機場,目的是改善運輸,振興旅遊。

吉里巴斯送給路透的聲明中稱,吉里巴斯政府已經釐清復原坎頓島的項目,聲明該項目的啟動單純是供民間使用,聲明也強調,中國政府已經提供資金援助,以進行可行性研究。

吉里巴斯政府指出,復原原址將會有助於吉里巴斯島嶼間的航空旅運,並將坎頓島轉型為「高利基旅遊地點」。

吉里巴斯反對黨議員Tessie Lambourne 日前告訴路透,他對該投資項目表示關注,並想知道該項目是否屬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

據悉,即將整建的是坎頓(Kanton)島上近兩公里的飛機跑道,這是一個珊瑚環礁島,處於亞洲和美洲之間的重要戰略位置,二戰期間曾駐紮軍用飛機。

有軍事專家強調坎頓島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一旦建設完成,小島將成為「海上航空母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