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13停電責任報告不拖延 預計本周內出爐

2021/05/13 21:44

今因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引發大停電。(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因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引發高達1139萬戶次停電的513大停電,歷時達5小時。對為何匯流排會故障,以及故障為何一次引發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經濟部與國營會、台電今晚就開始進行調查釐清原因與責任歸屬。據了解,因希望責任歸屬明快、不影響夏季供電,經濟部預定不要拖過週末,報告本週內就要出爐。

興達電廠因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引發2、4號機燃煤及3、4號燃氣4部機組發生跳脫,瞬間減少220萬瓩,繼而全廠停機卸載。今下午3到8點共實施6輪分區停電,受停電影響共1139萬戶次。

對外界缺電疑慮,包括台電、經濟部均表示主為電網問題,並非缺電、機組不足。但為何匯流排故障會引發如此嚴重停電,也是外界認為須釐清問題。

電力專家表示,匯流排在電力系統中其實是相對單純的元件,主要是在變電系統、配電系統中導電用的數組金屬板線路,原理相對簡單,保養也不複雜,容易出狀況的地方在於絕緣或接頭,但並非如地下高壓電纜等是很難檢查出來的問題。

專家也說,有可能局部過熱引發故障,但為何匯流排出狀況即會使電廠數機組跳電,也要檢視電廠電路設計佈局。

而對事故原因與責任歸屬,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晚也表示會啟動檢討,也會一併處理究責層級。據了解,因希望責任歸屬能夠明快,不要拖延繼而影響後續夏季供電,經濟部、國營會、台電今晚就開始啟動調查工作,希望調查報告不要拖過週末,在本週內就能夠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