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現在能買嗎?吳嘉隆:抓住2種行情 不是買低賣高

2021/05/13 21:59

台股連日大跌,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要從股票市場賺錢,真正需要做到的,是「買高賣更高」,而不是「買低賣高」。(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股連日大跌,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13日)在臉書表示,要從股票市場賺錢,真正需要做到的,是「買高賣更高」,而不是「買低賣高」,因為當人們覺得買到低點時,真正的行情還可能更低,需要的功夫是好好抓住「兩種行情」。

吳嘉隆: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吳嘉隆指出,第一種行情是,有好消息出來,所以行情走高了,但是一時之間還沒有充分反映完畢,所以會出現強者恆強,繼續走高一陣子。這種情形可以有一個比喻,就是火車一旦開動之後,至少會繼續滑行一陣子,沒辦法馬上停車。

吳嘉隆表示,資本市場的交易原理為,「雙方對未來的看法不一致」,所以有人要買,有人要賣,接著才會成交。這個看法不一致會反映在「有人先知道一些好消息」,這些人已先買進了,才開始把資料給分析師、給新聞媒體,或給一些名嘴去做第三手傳播,於是其他人知道了以後也撲上來,學理上稱之為「訊息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

吳嘉隆提到,在訊息不對稱之下,一個好消息不會馬上反應完畢,所以會有續漲現象;反過來講,一個壞消息也不會馬上反應完畢,所以會有續跌現象。在美國市場,根據「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原理去操作,有時候會叫做「動能交易策略」(momentum trading),這樣的策略下,會漲的股票才值得買,會向上突破壓力的股票才值得追捧。

吳嘉隆說,當一檔股票行情在漲的時候,別抱怨變高了買不下去,而是判斷還可以續漲多久,只要後面還有行情,當然可以買高賣更高。

第二種行情:由弱轉強

吳嘉隆指出,當股票行情出現轉折時,可以有2類情況,第1類是利空賣壓出盡、空頭回補,多頭主力開始進場,出現觸底反彈、反攻行情;第2類是好消息釋出後,行情雖然漲了一下,但主力與大戶來不及建倉,因此價格下殺給主力與大戶去壓低進貨,以上兩類狀況都是超賣,幾乎注定會反彈,如果能辨識出這種情況,「買進就是在買轉折,而不是買續漲」。

吳嘉隆提到,股神巴菲特的「危機入市」操作法,就是同時賺到轉折與續漲這兩種行情,因為他挑選本業好的股票,就是那些沒被負面消息打擊到的好股票,這種股票在市場大跌的時候也會跟著跌,算是被錯殺,巴菲特買進這類股票可以先賺一波反彈,也就是對錯殺的修正,之後再繼續賺好股票原本有的成長趨勢。

吳透露,最近台積電大跌,不斷向下試探,把加權指數也拉下來,「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手上有台積電,有些是當初台積電在跌的時候,他用$69買進的,不小心放到現在,我聽了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他說過去三天的大跌,對他根本沒有影響。」

吳嘉隆臉書原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