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區輪流限電8點結束 總衝擊戶數400萬戶

2021/05/13 20:18


經濟部長王美花傍晚率領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等人向全體國人致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最壞情況疊加在一起!經濟部長王美花、次長曾文生與台電高層傍晚召開記者會,王美花表示,這次限電執行到晚間8點,台電也說明,限電有三大原因,用電與綠電預估值有落差,以及抽蓄水力救援力減弱,和大型機組進行歲修下周才能回歸。

王美花傍晚率領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等人向全體國人致歉。王美花說,因為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衝擊鄰近的興達電廠,總計2部燃煤、2燃氣,共4部、220萬瓩機組受影響,因電網驟降,必須採取卸載、保護電網,有C、D兩組,約影響400萬用戶。

台電表示,今天共執行六輪限電,晚間八點結束分區輪流停電,恢復正常供電。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指出,系統瞬間短少220萬瓩,約佔尖峰負載6%,低於台電的電網頻率。

吳進忠歸納電網衝擊原因,台電原本預估五月中旬的尖峰用電為3500萬瓩,但今天已飆升到3760萬瓩,且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各少30萬瓩、25萬瓩;而大型機組林口三號、麥寮三號、核三一號等三部機組約240萬瓩都在下周才會回歸;另外水文太差也影響供電恢復速度,包括慣常水力減少80萬瓩, 抽蓄更無法全力救援。

曾文生說,「最壞狀況疊加在一起」,面對國內產業加入RE100 需要綠電,水力因為水情不佳,抽蓄有近100萬瓩不能使用,避免衝擊民生用水,而這次反應時間較長,也與815停電不同。

吳進忠進一步分析,815停電都是天然氣機組,併聯到滿載需要2個小時,但這次有燃煤需要長達6小時,加上當時是黃昏時段發生停電,太陽光電已經減少,對系統的影響較小。

至於此次對民生與工業衝擊的賠償問題,王美花表示,工業局工業區有29個輪流限電,科學園區相對影響較少,加工出口區則是楠梓出口區影響最大;上回815台電減免一日電費約3億元,台電初估,此次減免金額不會高於上次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