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團王興引《焚書坑》風波 謝金河:中國富豪災難多

2021/05/12 10:44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日前在其個人社群平台發表唐詩《焚書坑》,被解讀為暗諷北京當局,引來中共官方約談,美團股價10日大跌,市值1天蒸發近1200億港元。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11日)在臉書表示其看法,指過去1年多以來,中國富豪榜上的首富已換過4人,巧合的是當上首富,股價都大跌,據悉很多有錢人都拜託胡潤不要把他們列在榜上,而這又印證了一個大道理,即「人怕出名,豬怕肥」,稱中國富豪今年災難特別多!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最受大家關注的焦點為美團的王興在社群媒體上,引述唐朝詩人章碣的「焚書坑」,這首詩中的「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這個意思是秦始皇焚書坑儒,但最後揭竿而起的劉邦,項羽都沒有讀書。僅管王興解釋,其本意是想說,最危險的對手,往往都不是預料中的那一個!但未料他的順手拈來正好勒到虎鬚,引來中共官方約談。而這回美團遭到調查,股價重挫,若從美團今年2月最高價460元起算,到今天的240港元,美團股價已是腰斬等級。

另外,謝金河也指出,在過去1年多以來,中國富豪榜上的首富已換過4個人,從王健林到恆大許家印、到馬雲、馬化騰,再到農夫山泉的鍾睒賧,且巧合的是,這些人當上首富,其公司股價都大跌,像恆大從28跌到12.46港元、阿里巴巴這半年也從309.4跌到剩207港元、騰訊股價也從775.5跌到566.5港元,都是跌不休,而剛剛當首富的農夫山泉,在鍾睒睒上位後,股價也立刻從68.75跌到37.05港元,都是腰斬等級,都讓上述幾個中國富豪在段短幾個月,身價都少了一半。謝金河稱,這個調整十分可怕,以至很多有錢人都拜託胡潤不要把他們列在榜上,這又印證了一個大道理:人怕出名,豬怕肥!中國富豪今年災難特別多!

最後謝金河也指出,近來代表中國最重量級的企業紛紛大跌,像是4月回來香港掛牌的百度,一上市就從256.6如今跌到只剩下170.6港元、有中國YouTube之稱的Bilibili,從976.5跌到716港元。

謝金河稱,我們常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11日台股成交量逾8000億台幣,香港股市1887億港元,約6450億台幣,台股成交量超越港股已常態化,而這代表30年資金的轉向,過去30年,台灣資金外流,台股愈盤愈低,而現在的香港也步台灣後麈,而台灣則走出新格局,資金回流,台股交易量可能經常會創新高,香港是中國的領先指標如果資金外逃常態化,謝金河認為,過去30年,中港台三方情勢會有大變化!

中國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