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價狂飆 下游製造業寧願退單、毀約

2021/05/11 14:11

鋼價的猛烈上漲讓下游吃不消。(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包含鋼鐵在內的眾多原物料今年齊漲,這讓許多業者吃不消,中國媒體報導,目前原物料價格已高出下游製造業接單時的價格,為了避免大規模虧損,一些下游業者寧願違約、退單付賠償金,也不要製造。

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鋼價近期在歷史高點上再度上揚,無論是期貨市場和現貨市場都出現一樣狀況,包括熱軋捲板、中厚板、鍍鋅管、鋼坯等鋼材價格的漲幅,都達到每噸數百元人民幣,讓市場措手不及,有些貿易商因為資金占比大幅提升,只接受現金出貨,還多次出現暫停報價狀況。

報導稱,雖然鋼企仍能保持較高的盈利水準,但下游企業就沒那麼幸運。蘭格鋼鐵網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表示,目前的原物料價格已明顯高出下游製造業接單時的價格,為了避免更大規模虧損,一些下游業者只好違約、退單付賠償金。葛昕表示,終端消費品想要大幅提高價格不容易,沒辦法透過這種方式減少成本壓力,一些製造企業的盈利空間因此被進一步積壓。

另外,下游鋼材加工企業的壓力也逐漸增大,有業者停產因應,並表示公司加工端基本沒有利潤,停產影響也不是太大。葛昕預估,隨著鋼材進出口退稅政策的調整,下半年鋼材市場就會回歸理性,但短期內還是保持強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