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半導體耗材商大撒幣擴廠 通通相中台韓

2021/05/08 21:10

半導體景氣火燙,為滿足市場需求、並實現供應鏈多元化,日本晶片關鍵耗材生產廠商展開大撒幣行動,陸續在台灣及南韓投資擴廠。(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導體景氣火燙,為滿足市場需求、並實現供應鏈多元化,日本晶片關鍵耗材生產廠商展開大撒幣行動,陸續在台灣及南韓投資擴廠。世界最大光阻劑廠商-東京Ohka Kogyo已將韓國工廠的產能提高1倍,大金則與韓企成立合資企業,耗資40億日圓生產蝕刻工藝中使用的氣體;而信越化學也斥資約300億日圓,首度在台生產極紫外光(EUV)光阻劑,將台灣光阻劑產能調高50%。

日經新聞》今(8)報導,隨著晶片需求急速攀升,加上台積電斥資擴廠,穩坐全球半導體關鍵耗材的日商展開擴產行動,而掌握全球晶片總產能近5成的台韓自然而然成為擴廠的首選地點。

其中,信越化學投資約300億日圓,首度在台開始生產極紫外光(EUV)光阻劑,預計增加產能達50%。昭和電工的子公司昭和電工株式會社(前身為日立化成)也將投資200億日圓,到2023年增加韓國和台灣的晶片磨料(silicon wafer abrasives)和印刷電路板材料的產量。

另外,世界上最大的光阻劑生產商-東京Ohka Kogyo則預計耗資數十億日圓,將其在韓國仁川工廠的光阻劑產能提高1倍。大金(Daikin Industries)已與韓國一家晶片製造設備商成立合資企業,擬投資40億日圓建立新廠,預計從2022年10月開始生產蝕刻工藝中使用的氣體,東京Ohka和Daikin的客戶包括三星和SK Hynix。

報導還指出,由於台積電決定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設廠,英特爾也計畫投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新廠,以回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因此,日本晶片製造商也可能提高在美國的產能。

以此觀察,由於信越化學和SUMCO兩家日商占了全球矽晶圓約60%的市場份額,在光阻劑部分,日本公司更掌握全球市場近90%的份額,正逢日本半導體材料製造商產能接近滿載下,一旦新的半導體工廠在美國投產時,日本供應商可能很難滿足增加的需求,此既為日企帶來機遇,也為融資所需的擴張帶來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