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育嬰留停津貼加碼領8成 7月1日上路

2021/05/06 18:20

勞動部指出,育嬰留停津貼將拉高到投保薪資8成。(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6)日拍板數項少子化對策,包括「育嬰留停津貼加碼」、「工作時間調整」、「產檢假天數增加」和「放寬育嬰留停配套」等作法。育嬰留停津貼由6成投保薪資增加到8成將在7月1日上路,部分正在請領中的被保險人,可能會有前段領6成、後段領8成的情況發生。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薪資替代率將由原本6成投保薪資拉高為8成。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原本6成由就保基金支出,另2成將由政府預算支出,推估這有可能帶動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意願;目前正在請領中的被保險人,確實可能會有前段領6成、後段領8成的情況發生。

在「工作時間調整」部分,勞工受僱於30人以上事業單位,強制其雇主必須與勞工協商可減少1小時工時(不支薪)或調整工時(例如:提早上班、提早下班);黃維琛指出,將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增訂項次,要求若是勞工提出需求,未滿30人事業單位也必須和勞工協商。

「放寬育嬰留停配套」部分,雙親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停和請領育嬰留停津貼。黃維琛指出,該部分放寬可讓勞工和雇主協商約定育嬰留職停薪要申請多久,小孩3歲以前可以申請2年,每段期間可以少於6個月,以申請2次為限,但必須提前預告雇主,至於預告期為多久,需要再研議。

「有薪產檢假天數增加」將由5天增加為7天,新增加的2天薪資則由政府補助。黃維琛說,傾向是用勞工實際領取薪資計算,預計執行方法會是先由雇主墊這2天有薪產檢假薪資,後續再由政府撥給雇主,盡量採簡政便民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