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冲降稅擬延長5年 陳冲:每天打強心針 股市變賭場

2021/05/03 15:26

陳冲直言,當冲降稅形同每天打強心針,「打了四年強心針的股市,還打算再打5年,股市不僅像賭場,氣氛上更像安寧病房,這樣好嗎?」。(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股當沖降稅將在今年底到期,日前金管會建議財政部將相關措施擬延長5年;對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院長陳冲直言,「當冲降稅」形同每天打強心針,過去台股價量不振,甚至奄奄一息,不得已施打強心針,就像急診室內爭取治療時間可以理解,「但打了4年強心針的股市,還打算再打5年,股市不僅像賭場,氣氛上更像安寧病房,這樣好嗎?」

陳冲今(3)日發表評論指,4年前「當沖降稅」在立法院臨時會卡關未定時,他曾發表「當沖降稅剎車也算好事」一文,表明當沖(Day trade)針對同一金融工具在同1日內,1買1賣、沖抵結清,國際市場常見。但股市參與者,有長期持有者,有短中期待沽者,也有極短線進出者,若政府擬將證券交易稅減半,鼓勵當沖多於長期持有,也應大聲宣示、說明理由,並針對因此增加股價的震盪、影響集中市場發現價格的功能,予以評估。

但專欄發表當時仍在一片「呼應民意」、「民生法案」的加持聲中,加上當時股市價量不振,當沖降稅在落日條款掩護下仍然過關,雖然獨步全球,但也算是1種急救措施。

陳沖指出,如今當沖占股市交易比率由4年前不到1成,發展到今日的3成以上、近日甚至高達6成,成交總額也由不足千億,飆至上月7000多億;陳冲認為,急救了4年,這種「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居然還要繼續延長5年?主管官員對自己所謂「證交稅中性」的矛盾說詞,捫心自問是否應該收回?部分媒體的質疑、以及股市名嘴「股市變得像賭場」的論調,應該反射了相同的心情。

陳冲強調:「我不反對當沖,也不反對投機,因為Day trade及Speculation,都是資本市場的常態與必要元素之一,但有差異性甚至有歧視性的證交稅,只會加劇市場功能的扭曲,誤導投資人的心態,值得三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