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智庫:中共恐攻台「奪取台半導體產業」

2021/05/02 14:15

美國智庫專家2日警告,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中共恐盯上台灣,企圖動用武力奪取台灣,以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凸顯了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戰略地位,不過有美國智庫專家2日警告,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中共恐盯上台灣,企圖動用武力奪取台灣,以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Fox Business》報導,台灣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國,但距離中國海岸僅100英里,而作為全球最大晶片消費國,中國約消化全球一半以上的晶片,隨著經濟成長,需求量持續增加,中國更加將目光投向台灣,希望獲得更多晶片,這讓一些人擔憂,中國有朝一日會為此對台動武。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高級研究員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誰控制了這些微晶片的設計和生產,誰就將確定21世紀的方向,透過控制台灣半導體產業,中國將控制全球市場,他們將獲得最先進的製造能力,這甚至比控制全球石油更有價值。」

拉塞爾補充道:「半導體是全球科技競爭的原爆點(Ground Zero),它們存在於我們社會運作所需的一切事物中。」

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月在即將離任時警告,中國恐在6年內入侵台灣。報導指出,台灣可能是拜登政府面臨的最大衝突爆發點之一,而出於保護重要半導體產業的部份考量,美國將保衛台灣。

全球約7成晶片在台灣、南韓製造。去年底,川普政府將數十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中國頂級晶片製造商,以阻止美國技術被用於為中國軍方製造先進武器。

拜登政府也延續川普政府的政策,在2週前將7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以阻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向中國出售先進微晶片。拜登政府官員在宣佈制裁時明確表示,這些晶片也可能已被中國用於製造先進武器。

拉塞爾表示:「(中國)一直試圖獲得這些設備,但迄今為止還不是很成功。因此,你很容易想到這樣一種情景:北京決定冒險、實際入侵台灣,以獲得對此重要產業的控制權。」

川普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的畢根(Stephen Biegun)上月30日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向拜登政府喊話:「我們需向中方更清楚表明,若中方尋求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他們將被打敗。如果出現(中國)對台積電的槓桿收購(Leveraged buyout),我們不會開戰,但這肯定會增加人們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