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警鐘?美第1大基金管理公司撤離中國

2021/04/30 20:29

美國第一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宣布撤離中國,引起市場極大震撼。(圖擷取自先鋒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宣布撤離中國,引起市場極大震撼。外媒認為,除了對中國法規及成本的擔憂增加外,外國很難在中國市場分一杯羹,統計指出,華爾街進入中國市場經過數十年的努力,至今外國基金在中國募集的規模僅4700億美元,不及中國共同資金的一半,因此,先鋒集團撤出中國,對積極搶進中國36兆理財市場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而言,是一記警鐘。

彭博》報導,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的員工上個月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40樓的辦公桌上召開線上會議,身家7萬億美元的基金經理、也是區域負責人Scott Conking並未發表鼓舞士氣的演講,反而宣布未來將透過與螞蟻集團的合資公司維繫在中國的業務。

Scott Conking的演講讓30多名員工感到震驚,知情人士透露,演講結束後,先鋒資遣了10多名員工,一名僱員還當場哭了起來。

知情人士說,先鋒看似匆忙撤退中國的背後,其實是高層管理人員多年的審查,以了解其低成本模式是否在中國行得通,而結論就是「目前看來還不是」。即使中國經濟開始擺脫疫情大流行衝擊,但先鋒對成本和法規的擔憂仍在增加。

報導指出,中國宣稱為外國基金牌照開大門,但對外企的要求卻趨於嚴格,中國監管機構在去南11月要求Fidelity Investments和Neuberger Berman承諾為其申請許可證提供流動性支持,引起先鋒集團額外資本成本的擔憂。目前只有貝萊德(BlackRock Inc.)獲得了基金許可證。

報導引述數據稱,自華爾街投行首次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了,營運還是相形見絀,截至2020年的前8個月中,國際基金公司在中國募集基金只有4700億美元,不及中國當地百家基金公司9670億美元的一半。

知情人士認為,先鋒集團的決定,對於其他還在關注中國13兆美元財富市場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來說,無疑是一記警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