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季GDP亮眼 學者:Q2經濟成長率可望雙位數成長

2021/04/30 18:48

學者指出,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出現雙位數成長,全年經濟坐四望五。(示意圖、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今(30)日發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yoy)概估,較前期大幅上修1.96個百分點至8.16%,創逾十年來單季新高,並指國內商品出口、投資均優於預期;對此,國內學者直言「不意外」,回顧去年經濟態勢,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包含內需服務業、傳產皆面臨寒冬,僅電子業在遠距商機下出口暢旺;今年受疫情趨緩,傳產、內需復甦力道強勁,「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出現雙位數成長,全年經濟將坐四望五」,但仍要留意未來疫情發展。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去年國內經濟以第二季為谷底,當時僅遠距商機帶動電子業出口暢旺,但傳產表現低迷,民間消費在疫情衝擊下轉為負成長;但今年除遠距商機持續暢旺外,傳產也需求復甦,美國政府推出數兆美元基建方案下,石化、鋼鐵等原物料產業需求暢旺,「今年台灣順風順水,搭上全球景氣復甦的關鍵一年。」

除全球景氣復甦帶動台灣經濟表現外,邱達生認為,美中貿易戰、疫情發展引發供應鏈重組,也讓台灣經濟出現新一輪成長循環;邱達生解釋,在貿易戰前,台灣經濟主要仰賴「三角貿易」,台灣接單、中國出口、美國消費,儘管台灣外銷訂單暢旺,但製造等經濟活動都在中國,但在供應鏈重組下,台商將許多高附加價值的產能移回台灣,擴大在台投資,有助於支撐台灣長期經濟表現。

邱達生認為,貿易戰前,台灣已陷入先進國家「低成長循環」困境,經濟成長率多在3%以下,加上三角貿易下導致投資動能不足,但在新經濟模式下,台商將產能移回國內生產,訂單、出口表現趨於一致,出口暢旺也帶動廠商投資意願,如近期全球晶片荒下,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擴廠、擴充國內產能,「在新經濟模式下,中長期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值可以到4%以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指出,去年台灣經濟谷底約落在第二季,基期因素下,今年上半年經濟表現亮眼,預期第二季有望出現雙位數成長。若以產業面觀察,今年來電子業持續受惠於遠距商機,傳產、內需服務業、營建業也在景氣復甦下,「整體表現都很好」。

不過,邱俊榮提醒,目前疫情仍是景氣復甦一大變數,儘管疫苗問世,各界期待群體免疫即將到來,但近期如法國、印度等地疫情復燃,將牽動全球需求復甦情勢;近期國內華航機師染疫擴散情形,也反映國人防疫思維逐漸鬆懈,提醒「沒有警戒意識,容易導致疫情擴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