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省錢又快!商標快軌試行1年佔6成 明起正式實施

2021/04/30 14:23

商標快軌機制試行一年已超越非快軌案,智慧局明起正式實施。(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抬頭,商標申請年年創新高,經濟部智慧局統計,去年申請量達9.4萬件,考量審查人力有限,並縮短審查時間,智慧局去年5月1日導入商標審查「快軌機制」,試行將屆滿1年,平均每月快軌案件數占比約58%到62%,已超過非快軌案件,智慧局認為實施成效佳,預計明天(5月1日)起正式實施。

一般商標申請到審核平均需要5至5.5個月,而時程會影響業者進入市場布局,智慧局觀察試行近一年成效,快軌案件的占比穩定趨近於6成上下,平均首次通知也較非快軌案提前1.4到1.6個月,整體評估試行成果,績效良好,預計5月1日起將正式實施。

智慧局商標組長劉蓁蓁說明,「快軌機制」是運用現有的電子申請機制,鼓勵申請人在送件時將文件、規費等要件齊備,例如符合電子申請、線上繳費、平面商標和指定商品服務名稱符合智慧局公告等,可以協助審查人員節省處理前端行政程序時間,統計到今年2月為止,快軌案總件數逾4.9萬件。

因快軌機制一定會符合電子申請、指定商品服務名稱符合智慧局公告,按照智慧局獎勵機制,可以各減300元,等於每類商標申請費用3000元可減免600元,省下兩成費用。

另外,對無法使用快軌機制,或對取得商標權利有急迫性的申請人,例如要參展或是商品即將上架等,劉蓁蓁說,商標法修正草案規劃要導入另一種付費性質的「加速審查」機制,因是使用者付費,估計送件到審核會是所有機制中最快,約需2個月即可,至於每類收費額度還要精算,目前草案經行政院審查會通過,預計今年前送立法院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