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看好第二季面板價格雙位數成長 客戶提前談明年訂單

2021/04/29 15:30

友達看好第二季面板價格雙位數成長,客戶提前談明年訂單。(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第一季獲利繳出逾百億元的好成績,預估第二季面板出貨面積將提升1-4%,受到零組件供需緊俏影響,以美元計算的平均面板價格將有11-14%成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並認為市場擔心的Overbooking是可控的「management」,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到年底,甚至有客戶提前來談明年訂單。

有外資法人關心,面板連漲3季,終端電視最近也開始調整售價,是否影響面板需求?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說,目前終端需求還是很強勁,友達目前看到電視終端價格調整主要是反應規格提升與大尺寸化,算是相當良性狀況。

彭双浪說,目前看到第二季需求還是很強勁,除了友達產能在去年中就已經滿載,迄今仍無法完全滿足客戶需求外,還有缺料問題,另外友達原本在第一季要歲修,現在延到第二季,整體來看面板供貨還是相當緊張,因此,面板價格仍有相當大的上漲空間。

至於目前訂單的能見度,彭双浪說,「今年訂單到年底都還蠻清楚的」,甚至過去客戶是10月之後才來談隔年訂單,「現在已經有很多客戶來談明年供貨」,雖然不是所有客戶都有具體承諾或是簽約,「這些客戶往來都很久,彼此有互信基礎」。

外界擔心是否有重複下單的情況,彭双浪說,因為供應不足情況嚴重,有些不足供應約10% 有些到30%,難免會重複下單,不過從過去兩季度運作看起來不是問題。

他舉例,因為疫情緣故,各國政府希望趁此時機加速數位轉型,尤其開發中國家最積極,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趕上其他國家的機會,所以標案數量非常大,友達就曾經在同一個國家收到不同詢問,「我們最後都知道標案在哪裡」,所以基本上「會收斂,也就不會重複」。

加上市場庫存還處在健康且偏低水準,最近疫情又反反覆覆,在新的生活型態已經成形、宅經濟持續發酵推升需求,原材料短缺下,彭双浪說,「有些產能變成無效」,就算今年有計畫開出新產能或有同業延後關場,也會因為無法確保原材料取得下,也未必真正開出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