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害者也可以是助人者」 RCA受害勞工提撥賠償金成立公益基金

2021/04/28 17:30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中)說明成立公益基金。(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RCA員工關懷協會今(28)日宣布,將從全體會員所獲賠償金或和解金約7.1億元中提撥7%作為公益基金使用,投入台灣公衛推廣、司法改革、環境保護等領域議題,第1期將先提撥2千萬元,「使受害者也可以轉身成為助人者」。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表示,RCA案件可以抗爭到現在,這是受害勞工集體力量展現,且必須感謝許多團體所提供的幫助,協助受害勞工爭取應有的正義。受害勞工欲回饋這些協助,經過會員大會決議,將提撥賠償金或和解金7%作為公益基金使用,投入於公衛推廣、司法改革、環境保護等領域。

RCA員工關懷協會宣布,將從全體會員所獲賠償金或和解金約7.1億元中提撥7%作為公益基金使用。(記者李雅雯攝)

「受害者也可以是助人者」,台灣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指出,RCA案件起於公衛、環境污染,案件拖這麼久,甚至有的受害勞工早已逝世,期望這筆公益基金可以「化私為公」,傳達出工人互助的概念,留下最大的互助資源,發揮影響力。

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律師林永頌說,日本律師圈有個不成文慣例是在案件過後會留下一筆基金,提供給有類似處境卻困於經濟因素的當事人為打官司使用,這個想法讓RCA員工關懷協會相當認同,透過會員大會正式決議撥出公益基金,讓被害者成為幫助者,推翻一般社會對受害者的印象。

前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召集人、社運工作者鄭村棋說,1名勞工因為工作逝世,就是這個國家的國殤,這筆公益基金不要做「來1個、救1個」的慈善收尾工作,而是要從源頭去改進體制,讓傷害不再有。每個職災勞工背後就是1個家庭,應該要為他們種下1棵木棉花樹,每棵樹將有名有姓,可以始終被記得。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說,將從全體會員所獲賠償金或和解金目前約7.1億元中提撥7%(約4900萬元)作為公益基金使用,投入台灣公共議題,第1期將先提撥2千萬元;如何運用的辦法細節,將由會員大會討論、擬定。

RCA案件起於1970年代美國無線電公司在台設廠,長期傾倒有毒廢料造成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廠區勞工長期暴露高風險環境,導致健康出問題甚至是罹癌。1998年受害勞工始組成自救會向RCA提告,民團、義務律師團協助奔走;目前仍有1400多名RCA員工關懷協會的會員尚在訴訟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