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疑囤泡麵有事囤房沒事 民眾黨籲行政院速提囤房稅

2021/04/28 13:10

民眾黨團今召開「別再推延囤房稅 請行政院盡速提出版本!」記者會。(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各界關心行政院是否祭出囤房稅,不過行政院暫緩推動;立法院民眾黨團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回應人民期待,正是年輕人最痛苦的高房價問題;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政府去年修正「刑法」,囤積如泡麵等民生必需品哄抬價格,最重可關3年,然而囤房炒房卻沒事,相當諷刺。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將審查「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眾黨團今召開「別再推延囤房稅 請行政院盡速提出版本!」記者會,民眾黨團指出,行政院2個月前放風聲說會提囤房稅,但最後以「台灣沒有囤房問題」、「韓國打房失敗」為由暫緩,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讓委員會併案審查討論。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底全國住宅持有狀況,持有4房以上的法人高達11.96%,幾乎是自然人的十倍之多,台灣囤房持有成本之低是世界最低,問題就在於稅率太低、稅基不符合現實,如今行政院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卻僅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曾丟出來試水溫的囤房稅版本則是不見蹤影。

張其祿說,民眾黨團也提出新的囤房稅修正草案,強調「自住輕稅、囤房重稅」,針對單一供自住者將調降稅率,從1.2%調整為最低0.6%,若是持有10戶以上者,將課徵10%重稅,希望能夠透過差別稅率,去抑制投資炒作,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

彭揚凱表示,經過這一年來各界的論辯和資料,已經清楚呈現台灣就是有囤房問題;這次房屋稅條例的修法是「抓小放大」,並沒有真正面對囤房問題,行政院應面對問題、提出版本。

此外,彭揚凱提到,政府去年修「刑法」,明定囤積民生必需物品並哄抬價格,最重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說不肖廠商囤積泡麵哄抬價格最重要關3年,可見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年輕人沒有泡麵吃的問題。

然而,彭揚凱說,但對於年輕人更嚴重的居住困難問題,政府卻沒有拿出相對應的魄力與執行力來關心年輕人的居住問題,相當諷刺。

張其祿表示,囤房稅是蔡英文2016年競選政見的房市三支箭之一,但蔡總統上任至今,囤房稅始終只聞樓梯響,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回應人民期待,正視、處理年輕人最痛苦的高房價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