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傷協會訴求職災費率提高 勞動部:依精算結果調整

2021/04/28 12:44

勞動部回應工傷協會的批評,指出職災費率會依據精算結果調整。(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今(28)日為國際工殤日,台灣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工傷協會)批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日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卻不見職災費率提高的檢討。勞動部回應,法案施行前3年將按現行職災保險費率表計收,開辦後第4年起,會依精算結果調整費率。

工傷協會認為,職災保險新法擴大納保對象、提高職災給付,不過卻未見提高職災保險費率的討論,未來如何滾動式檢討,仍不見說明。關於職災勞工退保後醫療保護,法案僅適用有害作業職業病勞工,卻未涵蓋退保前即發生職業災害的各業工傷者。

勞動部拋出3點回應。第1,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在4月23日三讀通過,勞動部後續將積極籌備相關事宜,讓法案儘速施行。未來制度上路後,也將持續地滾動檢討。

第2,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除提升各項給付水準外,亦將提供各項津貼補助,挹注經費整合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考量施行初期並無經驗值供訂定費率,且基金累存足夠,因此施行前3年將按現行職災保險費率表計收,開辦後第4年起,再依精算結果調整費率。

第3,考量部分職業病潛伏期長,為保障於保險有效期間從事特定有害作業者的離職退保後權益,除規定該類作業者可申請健康追蹤檢查、及早發現職業病外,若經認可醫療機構職業醫學科診斷罹患職業病,疾病促發與作業間因果關係明確,可申請醫療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