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輪胎沉大海!今年超過1000個貨櫃落水、損失逾15億

2021/04/27 14:22

日本1艘貨櫃輪One Apus去年1月遭強風巨浪侵襲,導致1800多個貨櫃落海、損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趨緩,航運需求開始激增,隨之而來的交貨壓力,也加劇貨櫃落海的風險,包括裝載著輪胎、智慧型手機等各種物品的貨品都沉入大海,根據統計,今年迄今已有超過1000個貨櫃落海,損失金額高達近5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億)。

《彭博》報導,航運業者正見到7年來最嚴重的貨櫃落海事故,去年已有逾3000個貨櫃沉入海中,今年迄今也有超過1000個貨櫃落海,這些事故正破壞數百家美國零售商及製造商的供應鏈,包括亞馬遜及特斯拉在內。

據報導,貨櫃落海事故增加的原因諸多,包括難以預測的天氣、載貨量增加、貨櫃堆疊過高等因素,疫情期間消費者需求暴增所帶動的電商業務,也加劇了這種情況,因為航運公司交貨變得更為緊迫。

海上事故管理諮詢機構Reed Marine Maritime Casualty Management Consultancy創辦人Clive Reed指出,貨櫃加速轉運,意味著大型貨櫃輪接近滿載的程度較以往高出許多,一方面還有準時抵港的商業壓力,也因此需要出動更多貨船。

據報導,日本1艘貨櫃輪One Apus去年1月遭強風巨浪侵襲,導致1800多個貨櫃落海、損毀,是自2013年來MOL Comfort貨櫃落海事件以來最嚴重的1次,MOL Comfort當時在航行途中斷成兩截,導致4293個貨櫃落入印度洋。

今年1月,丹麥快桅(Maersk)所屬Maersk Essen貨櫃輪,在中國廈門前往洛杉磯的途中,約750個貨櫃輪落海;1個月後,快桅的Maersk Eindhoven貨櫃輪又因引擎停機,導致260個貨櫃落水。

倫敦海事法律師事務所Clyde & Co.合夥人Jai Sharma表示,以1個貨櫃的貨品平均價值5萬美元來計算,One Apus貨櫃落海損失估計高達9000萬美元,創近代歷史以來最高紀錄。彭博數據則顯示,今年迄今的貨櫃落海損失估計達545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