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大午集團遭「滿門抄斬」 外媒分析習近平意欲為何

2021/04/27 12:10

中國知名農民企業家孫大午(見圖)日前被正式逮捕,遭控8項罪名,其創立的河北大午農牧集團領導階層幾乎全數遭到株連。(法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農民企業家孫大午日前被正式逮捕,遭控8項罪名,其創立的河北大午農牧集團領導階層幾乎全數遭到株連,有外媒將此評為「滿門抄斬」,並分析當局此舉背後的目的。

曾被譽為中國良心企業家的孫大午,1985年以1000隻雞和50頭豬起家,創立大午集團,成為中國500大民營企業之一,孫曾創辦民營醫院與學校,但喜好評議時事的作風卻為其引來災禍。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的說法稱,孫大午集團遭「滿門抄斬」,此番凶多吉少,而被捕一事更表明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倒行逆施的路上愈走愈遠。

胡平解釋,中國政府去年11月抓捕孫大午就刻意搞出很大的動靜,顯示當局鐵了心要把它辦成大案,而在孫大午8條罪名出爐後,更顯示了當局對孫不滿已久,這次是要算總帳。

胡平認為,習近平此舉不是消滅所有民營企業家,而是要消滅孫大午這樣的民營企業家,因為習知道民營企業是下金蛋的母雞。

《美國之音》進一步訪問法律專家虞平,後者認為,從此案可看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共不能容忍資源控制權旁落,而在一系列針對民營企業家的動作來看,這已成為一種新的中國模式,即「在政治上搞極權主義,在經濟上走市場經濟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