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無心插柳 狗狗幣竟成最強加密貨幣

2021/05/02 08:21

2021年迄今,狗狗幣(Dogecoin)上漲超過80倍,市值衝破500億美元。(美聯社)

今年來狗狗幣漲80倍 最強加密貨幣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近日上下震盪幅度較大,2021年迄今加密貨幣市場漲勢仍屬凌厲,比特幣兌美元一度上漲超過100%。但比特幣並非今年表現最佳的加密貨幣,2021年迄今,狗狗幣(Dogecoin)上漲超過80倍,市值衝破500億美元,震驚市場。原本只是因為開個玩笑而誕生的狗狗幣,沒想到竟搖身一變成為最強的加密貨幣。

狗狗幣原本只是為了博君一笑,而擷取網路柴犬Doge梗圖發展出的「迷因幣」,沒想到在2021年加密貨幣市場大爆發,吸引到美國網路論壇Reddit的WallStreetBets討論區狂熱粉絲的注意,在名人效應的加持下,狗狗幣從年初不到0.005美元,一路暴漲8220%至0.416美元,市值突破500億美元,超越萬豪國際集團、福特汽車。

狗狗幣誕生於2013年12月6日,一開始,IBM工程師馬克斯(Billy Markus)想嘗試比特幣挖礦,但發現又慢又花錢,便利用網路上的教學創造自己的山寨幣(Altcoin)。多數山寨幣本質類似比特幣,也是透過挖礦創造新的資產,可以在線或離線儲存。後來在聊天室中遇到買下Dogecoin.com網域名稱的Adobe員工帕爾默(Jackson Palmer)。

IBM工程師為開玩笑 創造狗狗幣

馬克斯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當時每天都有新的加密貨幣出現,而且被吹捧說可能會變得多厲害,他覺得這很愚蠢,同時也想到發行新幣可能很容易。馬克斯和帕爾默就這樣創造了狗狗幣,兩人完全是想創造迷因文化,根本沒想過會被認真看待。馬克斯也說,「一開始的目的,就是要揶揄那些努力讓自己與眾不同的山寨幣,因為看起來根本就一模一樣」。

創造者本身可能只是想開個玩笑,卻誤打誤撞讓粉絲們愛上狗狗幣。2020年大部分的時間,狗狗幣值維持在0.003美元左右,因此在Reddit、臉書、推特等社群被用作獎勵或打賞文章使用。接著,有一群愛好者集結成狗狗幣社群,不但募集了3萬美元讓牙買加雪橇隊能參加2014年冬奧, 也贊助美國納斯卡賽車車手,還和慈善團體合作募款改善肯亞水供應等,這些都讓狗狗幣進一步打響知名度。

狗狗幣上漲的過程,跟先前美股發生的GameStop之亂有些類似。(路透)

Coinbase上市 加密貨幣投機性更誘人

狗狗幣的崛起,當然也和加密貨幣熱潮有關。美國祭出財政刺激法案及聯準會(Fed)的寬鬆貨幣政策,熱錢一時之間充斥市場,投資人不斷尋找新的投資機會,加上加密貨幣利多不斷,例如Coinbase成為首度公開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詹斯勒( Gary Gensler)被任命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等,皆醞釀加密貨幣成為更吸引人的投機市場。

回顧狗狗幣上漲的過程,跟先前美股發生的GameStop之亂也有些類似。2021年1月,一群在美國網路論壇reddit討論版的鄉民,因為不滿放空機構喊空GameStop,號召版上大批鄉民大舉掃貨買進GameStop。隨後GameStop股價大幅回落,沒有對主要指數造成衝擊。

2021年1月27日,Reddit狗狗幣社群號召「把狗狗幣變得跟GameStop一樣」。1月28日,狗狗幣飆至0.08美元,漲幅超過800%,但隨即大幅回落。直到4月中旬,大批支持者喊出4月20日「狗狗幣日」,力拼當日能把狗狗幣價格推升到1美元,這也導致狗狗幣迎來一波暴漲,不過狗狗幣在20日最高僅達到0.416美元。

馬斯克等名人效應 把狗狗幣推至巔峰

名人效應也是把狗狗幣價格推至巔峰的關鍵之1。尤其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一舉一動,更牽動狗狗幣漲勢。馬斯克最早在2019年就曾經發推特表示,狗狗幣是他最愛的加密貨幣,2021年他也在4月1日愚人節當天發文,SpaceX要把1枚狗狗幣帶到月球上。還有美國美食頻道主持人Guy Fieri、饒舌歌手史奴比狗狗(Snoop Dogg)、Kiss樂團貝斯手Gene Simmons等人也都表態力挺狗狗幣。

但是,和比特幣最大的不同是,比特幣可採集的數量和單位是有限的,但按照狗狗幣的設計,總量不會有上限。因此,狗狗幣可以拿來進行購買或支付等交易行為,但恐怕無法有效儲存價值,代表這種加密貨幣將面臨很高的通貨膨脹風險。每天區塊鏈都創造數百萬新的狗狗幣來獎勵礦工的挖礦工作,時間一久,狗狗幣的投機性上漲將難以為繼。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一舉一動,牽動狗狗幣漲勢。(路透)

狗狗幣創辦人:機會主義者已占據

另外,狗狗幣也傳出集中在特定人手中,背後的「大金主」掌握了28%的狗狗幣,不確定這名持有者是是法人還是個人。華爾街日報2月報導,某個特定地址2019年2月以來就一直持有大量狗狗幣,約368億個,研究人員也指出,這個帳戶也可能屬於某家狗狗幣的交易所,或維持或管理狗狗幣的個人和團體。

每一次的泡沫炒作的商品總讓人感到意外,GameStop至少還是1家公司,但這次狗狗幣的買家已經把山寨幣,直接變成實體資產,甚至躋身市值最高的5大加密貨幣之列,很早進場的投資人獲得想像不到的收益。

但像是狗狗幣創辦人帕爾默,早在2015年就已經離開狗狗幣社群,並把狗狗幣發展的職責交給其他社群內的人;帕爾默也在其著作中寫到,他發現狗狗幣「已經被想賺錢的機會主義者占據,而非想在技術上投資的人」。

由於容易接觸和24小時交易等特性,使得加密貨幣深受散戶青睞,不過一旦市場反轉,所有的帳上獲利也將落空。而且隨著新的加密貨幣不斷流入市場,也帶給舊幣下跌的壓力。分析師也警告,若比特幣、狗狗幣的價格急劇下跌,恐促使避險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資人減持風險資產,引發整個市場的避險風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