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取消「一帶一路」 德媒:讓習近平丟臉丟大了

2021/04/25 14:51

澳洲聯邦政府日前單方面廢除維多利亞洲和中國政府簽訂的2項「一帶一路」協議,德媒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對「一帶一路」說不,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丟臉丟大了。(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聯邦政府日前單方面廢除維多利亞洲和中國政府簽訂的2項「一帶一路」協議,德國商報發表名為「絲綢之路遇挫」的評論文章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對「一帶一路」說不,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丟臉丟大了。

 報導說,澳洲聯邦政府此舉讓「一帶一路」的問題清單上又多了1項。中國外交部去年進行的1項調查顯示,從東南亞到非洲再到歐洲,40%的「一帶一路」建設項目都受到疫情影響。

 這篇文章指出,澳洲的決定關係到戰略問題,被廢除的合約是在2018和2019年,北京當局與維多利亞州所簽訂,當時就引發澳洲聯邦政府不滿。去年澳洲國會通過1項新法律,聯邦政府有取消這類協議,莫里森如今引用此法。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強調,不能允許這種契約,因為它只會被中國政府做宣傳之用,問題不在於中國人民,而是中國的價值觀。

 這篇文章的共同作者瑞克(Torsten Riecke) 皮爾(和Mathias Peer)寫道,廢除「一帶一路」協議的決定,產生的直接經濟影響有限,因為雙方僅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與框架協議,具體的項目尚未啟動。

 2位作者指出,澳洲並非首個對「一帶一路」表示質疑的國家,批評者認為,中國政府提供的資金很多時候給參與國家帶來了難以承受的債務負擔,例如在斯里蘭卡,中國在該國拖欠債務後獲得了1個具有戰略意義港口的控制權。

 文章指出,澳洲的退出可能會進一步增加外界對「一帶一路」的懷疑。澳洲聯邦政府已準備好承受北京當局可能祭出的報復措施,達頓表示,如果中國採取反擊措施,他將非常失望,「但我們不會任人欺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