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安真的需要花錢花時間 風電商沃旭曝100萬小時「無災害工時」秘訣

2021/04/23 15:44

沃旭資深專案協理馬可.艾勞(Marco Amaral)示範以模型演練確保工地運輸安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件引發社會對工安關注,丹麥風電開發商沃旭今曝光陸上變電站及3公里地下高壓電纜隧道,長達100萬小時「無災害工時」紀錄更突顯歐規工安要求嚴謹。承包商星能副總鄭鉉表示,光改善成符合沃旭要求的施工架就多花了1400萬元,但工安事故借鏡讓他「覺得很值得」;沃旭資深專案經理麥可史密特也說,工地每天下午4點都必須以模型演練隔天工程如運輸、吊掛等較高風險工作,確保動線、人員管制絕對安全。

台鐵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台灣社會各界再度針對加強工安進行審視及檢討;但保持工安所需耗費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恐也是台灣社會需正視課題。

沃旭今天向媒體曝光即將完工的陸上變電站及長達3公里地下高壓電纜隧道工程。整體包括2座大型變電站及隧道、海陸纜連接點等工程,卻能在日前創下整體工程長達100萬小時「無災害工時」紀錄,更突顯歐規工安要求嚴謹。

而沃旭也曝光維持高工安背後標準及所耗費成本。承包商星能副總鄭鉉表示,沃旭工安要求非常高,星能為此工程願意下決心改善環境,例如多花了1400萬,將施工架改成符合沃旭工安要求的設計。

鄭鉉也說,當初花的時候很心疼,但發生台鐵工安事件後覺得很值得、也應該如此做;如果不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

他也表示,沃旭對工安有相當高要求,有時與台灣施工單位觀念很不一樣,但透過不厭其煩溝通協調,最後也讓星能願意變更設計。

沃旭資深專案經理馬可‧艾勞(Marco Amaral)也說,工地自施工開始就備有所有土建、機具設備等比例的模型,每天下午4點都工程團隊都需開會,以模型演練隔天工程較高風險工作,如運輸、吊掛等,確保動線及人員安全。

史密特也說,例如變壓器運輸入場前一天,就必須以等比例的車輛模型演練動線,避免與吊車等衝突。大型設備或吊車入場時,也必須事前規劃人員可移動與絕對不可進入的區域,並確實執行,確保工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